宜宾市长宁县:筑牢竹乡“防火墙”夺取两场“硬仗”的最后胜利

2020-03-26 09:2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疫情期间,宜长路进入长宁县城卡口对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测体温。邹林 摄

3月21日,春光明媚。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6·17”地震东西溪生态治理项目现场,挖掘机轰鸣,运土车忙碌进出,喷水车来回洒水降尘,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我们严格按照疫情期间建设领域复工复产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对挖掘机施工作业点之间的距离都有要求。”双河镇重建办负责人说,全县“6·17”地震恢复重建72个项目,已完工15个,续建项目57个,2月25日实现全面复工。

在抓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长宁县统筹抓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影响,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努力。

3月18日,长宁县农业农村局正在梅白镇力行村进行高粱漂浮育苗。 熊波 摄

全民参与 编织群防群控防火墙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长宁县全面动员,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在是非常时期,喜事不办,白事简办。”抗击疫情初期,梅硐镇回龙社区村主任刘兴云就成了一名“网红”,他拿起大喇叭,劝导村民的视频受到关注。

长宁县的所有县级负责人都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人联系一个镇,每天到联系镇去开展疫情督促、指导、检查工作。长宁县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每晚8点召开视频会议,解决当天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安排第二天工作重点,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为了对外地返乡人员强化管理,镇村干部变身“快递小哥”,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对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监测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不断对群众强化卫生知识宣传。

长宁县还探索出“筛、核、找、查、追”五步工作法,由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统计筛查组”“公安核查组”“见面查找组”“数据研判组”“持续追踪组”,利用大数据对排查出的人员实行“一户一策”,确保疫情防控有效开展。

在无物管小区、临街楼栋的疫情防控中,“小网格”织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期间,长宁县1.2万余名党员、5000多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坚守一线。古河镇职工赵武佳,抗疫初期就写下“请战书”,她联系服务的村,每一名村民什么时候返乡、起始点是哪里、接触过什么人,她都清楚明白。县疾控中心应急科负责人李淼,是一名青年党员,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开展工作,调查病毒可能的传播路径和感染人群,为迅速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扩散提供参考和依据。经过艰苦努力,长宁县保持着“零疑似”“零确诊”。

疫情期间,乡村卡口严格防控。
  邓崇德 摄

部门联动施策 推动复工复产

位于长宁县工业园区的天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大米加工的小微民营企业,2月3日复工复产。随着生产的持续进行,企业急需流动资金保障原料供给。在了解企业的资金困难后,长宁县金融服务部门和金融机构主动与企业对接,加班加点进行协调,不到一周就完成了授信额度260万元的专项再贷款资料上报。

宜宾富源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水轮机为主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唐健说,企业能够及时复工复产,按期交付国内外的客户订单,得益于市县金融部门及时给予的金融扶持。长宁县金融部门按照宜宾市“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和长宁县“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产和灾后重建等项目复工7条”政策措施要求,主动服务,加强省市金融政策配套,推动金融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已经落实各项贷款5.6亿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生产原料、防控培训、原料市场信息、交通运输等,我们都协调解决,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复工复产。”长宁县“6·17”重建办负责人说,为推进重建项目复工,他们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口罩21600个、测温仪25把、消毒液1250斤。

丰源盐化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1月下旬企业就对员工动态进行排查,掌握健康信息。复工后,严格安全措施,进厂测体温,员工有专门的消毒通道,每个岗位每天两次以上消毒,错峰吃饭、分餐制,一系列有力举措,确保了盐硝车间每天产出100吨供应市场。

随着蜀南竹海景区、蜀南花海、竹石林景区的开放,游客走出家门,融入春光,长宁旅游市场逐渐复苏,该县对国家A级景区发放200万元补贴,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长宁县各级各部门提供“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实行“点对点”服务、“清单式”管理,积极为企业创造复工复产的有利条件。全县7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复工率实现100%。

丰源盐化抓紧生产。 代春生 摄

鼓劲加油干 全速脱贫攻坚

3月13日,长宁举行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保持攻坚决心信心不动摇、势头劲头不松劲,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取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家门口就业,照顾孩子和家庭,不出远门了。”长宁县晨旭商贸有限公司办公室文员邓雪蓉通过县里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找到了这个适合她的岗位。为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长宁县已举行7场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6679个,3675名农民工找到适合的岗位。同时,还举行农民工技术培训5场,为他们返乡创业提供技术支持。

铜锣镇龙峰村曾是长宁县21个省级贫困村之一,该村针对土地分散难以增效,村集体经济单一发展动力不足问题,成立了集土地、资金、劳动力多种股权融合的内置股权合作社,发展花椒产业,2018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3月18日,龙峰村合作社开始为800亩花椒进行春管追肥。“花椒基地现在扩大到1500亩,在宜叙高速竹海连接线附近新建了花椒基地,确保村民脱贫稳得住,收入在增加”,龙峰村鸿盛种养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胡良银是梅白镇力行村村民,今年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高粱。“高粱漂浮育苗技术好,节约了土地,苗壮、成活率高。”当地像胡良银这样脱贫有产业的农户力行村有24户;长宁镇马村党委e红电商平台成为疫情期间村民销售农副产品的重要渠道,村党委书记也成为“网红推销员”,村民有什么产品,平台就卖什么产品,村民不为农产品销路发愁,收入有了保障。

□侯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