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4-02 16:58: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我们除了原来的手机生产线,还新上了一条温度计生产线,利润不降反升。”3月30日下午,在位于四川长江工业园区的宜宾市布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赶制一批温度计而忙碌。

近两个月来,从“优先保障与城市运行和百姓生产生活相关企业复工”到“全区餐饮行业有序恢复正常营业”,宜宾市翠屏区坚持抓疫情防控和促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全面打响防疫复工“双线战役”,推动分类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按下促进发展、提振信心的“快进键”。

宜宾市翠屏区“北线岷江南段”改造提升项目复工现场。 杨晓川摄

人防+技防

织密防控安全网

“关键时刻,党员要顶上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翠屏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为百姓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防护墙”。

疫情防控,领导干部带头。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三到五看”工作法,不间断到村社、监测点和卫生站、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看工作部署情况、看值班值守情况、看工作台账、看工作记录、看群众知晓率,牢牢守住基层防疫防线,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你好,请登记身份证号码。”在城区老旧小区,退休党员干部自发组成“老巷管家”,协助社区开展小区值守、宣传、物资代办等工作,为小区居民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做好“技术防控”文章。合江门街道设计推出疫情“云排查”小程序,辖区居民、商家足不出户“秒登”平台,零接触就可排查疫情;西郊街道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红外线摄像头,提供贴心服务,全天候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启动无人机巡飞高楼层片区,开展无人机消毒和广播宣传。

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区上万名党员和志愿者坚守一线,奋战一线,为有力防止疫情扩散打下坚实基础。

分类施策

复工复产紧锣密鼓

3月6日,翠屏区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6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翠屏区专门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采取分类实施、积极引导、周到服务、整链复产的步骤,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推动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早日达效。

2月1日,畜禽饲料生产企业率先复工,为饲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2月8日,川茶开始采摘,“抓早培优”闯难关保障茶农收益;2月11日,岷江新区起步区大地花园安置房迎来首批复工的建筑工人,“绝不拉低整个施工进度条”的承诺掷地有声;进入3月,冠英街改造提升、岷江南桥头交通枢纽、人民广场升级改造、机场东连线等项目工地已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区里调配的消毒液和酒精……”四川全盛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庆湖没想到,公司在“企业影响调查”小程序上填了“开工后缺乏防疫物品”这个难题两天后,翠屏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局就送来了100斤消毒液和10斤酒精。而这个“没想到”的背后,正是翠屏区在复工复产中“对症下药”支持企业发展,靶向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所做的努力。

截至目前,翠屏区17个市重点项目和75个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限上商贸流通企业(个体)已复工165家,复工率97.06%;规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54家,复工率96.4%。

助力返岗+本地就业

抓好最大民生工程

“出了家门就进厂门,安全又方便。”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不畅,有外出返岗需求的农民工返岗困难,翠屏区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对前往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抵达服务,为万余名回乡人员返岗就业提供了便利。

“春风行动”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成效显著,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工作也不能落下。翠屏区开启24小时在线服务模式,区、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联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开展城乡劳动力情况大调查、大走访,一方面为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一方面为返乡人员就近就业搭建平台。

“工资待遇怎么样?”“吃住怎么解决?”从2月28日起,翠屏区就业局与临港投促局、相关乡镇、企业携手,连续组织多批务工人员到临港经开区企业,开展“组团先参观、满意再入职”活动。“这个企业待遇好,也很有前景,我决定留下来。”刚参观完第一家企业,牟坪镇村民陈啟强就填写了入职申请表。

据宜宾市翠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全区务工人员参加健康体检服务并办理《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106589份,外出务工农民工147219人,其中,省外务工58501人,省内市外务工14306人,市内务工74412人。

胡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