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齐心协力创“国卫” 魅力县城展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17:48: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袁洪  

龙门口路段整治后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我们宿舍外面的路面黑化了,还整修了路灯,现在我们出行比以前安全、方便多了。”家住宜宾江安县四社区原蜀江机械厂宿舍的李荣书阿姨是该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受益者之一,面对记者,李阿姨激动地说。

近段时间以来,江安县城区的大街小巷,黑化了、规范了、整洁了,特别是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的进一步打造,让城市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升级环境优美示范县的创建成果,从2014年11月开始的创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让江安的城市建设迎来了一次飞跃式的提升。江安县自上而下经历了近20个月的城市综合整治,取得了一系列的战果——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城市形象品味

加快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淯江滨河公园、长江防洪堤等一批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竹都大道、南屏大道等一批重点道路桥梁建设,城南新区“三纵两横”格局基本形成,城区主要道路黑化硬化率100%。

加快专业市场建设。建设“五场一站”,对幸福苑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对西贸市场、中心路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新建球场巷、柑橘林、滨江路综合农贸市场和城南夜宵市场、城南货运停车场、城区三大入口修(洗)车场和城东垃圾回收集转站。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交通标线标识、安装修缮路灯、维护环卫设施、新(改)建公共厕所、栽种行道树,城区所有街道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县城建成区街道路灯安装率达100%,路灯亮灯率达98%。

以综合整治为重点,提升城市环境面貌

全力治脏。今年以来,对县城区的清扫保洁、园林绿化、路灯管理等三项工作全部进行了市场化运作,并坚持大街小巷每天常态保洁,配备环卫设备55台,实现城市主道路机械化清洗全覆盖,城区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密闭清运率、垃圾容器化覆盖率均达到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80.1%。

重拳治乱。120名精干力量组成集中整治组,集中对城区街道、在建工地、城中村等区域的“一跨十乱”、工地乱象、废旧回收等进行拉网式、常态化、不间断专项整治。目前,城区商铺座商归店基本规范,车辆乱停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彻底治差。完善小区商户“双五包”责任,对城区223个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专项整治,进一步清洁了小区环境卫生。同时,重点针对农村存在的“五乱”现象,积极发动江安镇农村广大群众努力开展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活动。目前,江安镇13个村共配备了93名村级保洁人员,乡村保洁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更令人欣喜的是,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还使广大市民在亲历一项项整治工作中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培养了个人卫生习惯,自觉地遵守城市管理规定,争当卫生县城的合格市民。

环卫工人曾大姐告诉记者,自己一直负责滨江路段的卫生保洁,以前总有个别市民乱扔垃圾。而如今,这些整洁的路面,不仅归功于环卫工人的清扫,也代表了市民素质的提高。

天更蓝,地更绿,街道更整洁,市容更靓丽。大美江安,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眼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