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扶贫精准发力 宜宾江安县贫困村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0:59:3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申洪雁 陆永忠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申洪雁 陆永忠)6月23日,一走进省级贫困村宜宾江安县蟠龙乡裕隆村,映入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新公路、欣欣向荣的种养殖业,干部群众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曾几何时,裕隆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十分不便,没有支柱产业,土特产运不出去变不成钱,烂在土里,村民们迫切希望改变贫穷的局面。

蟠龙裕隆村王付江带领11个贫困户养殖黄牛,图为牛棚已经建成,牛仔即将进场

中国人民银行宜宾市中心支行江安支行作为裕隆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专门派出驻村工作组,在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类“关键少数”作为工作突破口,支行党组、支委一班人在助推扶贫攻坚过程中充分发挥好班子的带头表率作用,按照该村整体脱贫发展产业特点及要求,以建设央行支农再贷款扶贫示范村为载体,实施“央行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扶贫模式,与江安农商行一起推动该村与专业合作社合作,采取“农户(贫困户+非贫困户)+村委会+合作社”三方合作的形式,由农户(主要为贫困户)购买种苗、提供土地和进行种养植,合作社提供技术和包销售,村委会进行双方之间的协调,农商行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扶持解决先种养殖后财政补贴所存在的资金缺乏时间问题,帮助实施产业发展。

裕隆村贫困户苟中明一直存在“等靠要”的想法,不愿意发展产业,只希望得一些眼前的实惠。在驻村工作组的耐心教育和引导下,他转变思想,主动走出脱贫致富的步子。驻村工作组积极协调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苟中明启动莲藕种植产业的资金难题,同时,帮助他配套水产养殖,循环利用资源,增加产业附加值。如今,苟中明的30亩荷塘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共产党员真是群众的贴心人啊!”苟中明感慨地说。

蟠龙裕隆村 (“接天莲叶无穷碧,蟠龙莲藕分外甜。”图为蟠龙乡裕隆村建卡贫困户苟中明的30亩荷塘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这仅是驻村工作组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驻村工作组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以做人民满意的合格党员为宗旨,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以产业作支撑,以管理为保障,积极谋划和开拓裕隆村脱贫致富道路。”贫困户不敢搞产业、不懂搞产业,村干部带头搞产业;贫困户没有启动资金,有资金的党员干部先行垫资;种养殖业和财政补贴存在时间差、资金链短缺,金融部门主动介入、研发金融产品、鼎力支持,创新开发“央行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扶贫模式。无论是政策制定、资金倾斜,还是产业扶持、信息提供、技术把关、市场把控,驻村工作组都立足贫困户立场考虑问题。截止目前,已解决裕隆村有信贷资金需求的贫困户25户,信贷资金68万元,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9户贫困户率先脱贫,余下21户贫困户紧随其后脱贫在望。

与此同时,整村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村里4条主道全部硬化,交通四通八达;八月瓜、莲藕、葡萄、花卉等种植产业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林下养殖竹鼠、鸡、鸭、猪、牛,水产养殖鱼、虾、蟹等产业配套发展、并驾齐驱。裕隆村脱贫摘帽可望提前实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