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设753个基层法治委员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11:03: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申洪雁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申洪雁)“自从村上有了法治委员后,普法成常态了,群众也依法办事了,邻里间的关系变得和谐文明,产业得以专心发展,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我们群众对党委政府很满意……”7月6日,宜宾江安县怡乐镇麻衣村村民侯明远在热情地邀请省市媒体记者到他的新居参观时,滔滔不绝地向大家介绍着。

继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该县首创法治委员亮点后,当日,四川日报、宜宾日报等约10家省市媒体齐聚江安县麻衣村,对该县首创法治委员助推依法治县新模式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据了解,该县自2015年3月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增设法治委员,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以来,全县753个基层法治委员切实担负起普法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决策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组织引领员的职能职责,带头带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使村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法治思维不断强化,民风得以转变,推动着该县法治化整体水平的提升。

据麻衣村法治委员李德春介绍,为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法律福利”,麻衣村在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土地流转等过程中,涉及540个农户、土地流转1800余亩,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推进,法治委员积极发挥作用,未出现一起群体性事件和越级访事件。该村今年以来依法化解矛盾纠纷52起,也比去年同期减少34起。

今年江安县被评为“六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阳春镇阳春社区更是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法治社会体现着公平正义,法治委员真是群众的贴心人啊!”现年73岁的村民李德成感慨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