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驻村书记陈礼琼:2017年要实现整村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11:33: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陆永忠 袁洪  

陈礼琼关心叶明华蘑菇基地的发展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陆永忠 袁洪)8月,盛夏的焦阳似火。在宜宾江安县最北端的省级贫困村铁清镇白鹤村,该村第一书记陈礼琼冒着酷暑组织村民销售蜜本南瓜。陈礼琼联系的商贩开着货车上门挨户收购,这让村民省了不少心。村民栽种的近250亩20多万斤蜜本南瓜很快销售一空,近100户种植户平均增收700元。

带病上阵的女书记

陈礼琼是江安县统计局副局长。去年,她接到组织通知,派她到白鹤村担任第一书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彼时的她,刚刚经历了一场手术,院方叮嘱需休养2—3年方可恢复。陈礼琼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带病上阵。2015年8月,她走马上任,迅速展开工作。

上任当天,陈礼琼就和村干部座谈,了解村里基本情况,随即组织村组干部入户精准识别贫困户。她和村组干部一道,每天步行几十公里,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需求……并详细记录。白天已经累得筋疲力尽,晚上陈礼琼还要抓紧进行梳理、归类、存档、立卡,常常忙到深夜。

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陈礼琼全面掌握了白鹤村的基本情况:这个江安县最北端的村子,地处江安县、富顺县、南溪区三县交界,当地老百姓戏称为“三不管村”。交通不便,产业落后,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仅4616元。经调查核实,确定103个贫困户330人。此时的陈礼琼对于白鹤村的精准扶贫思路逐渐清晰:畅通路网、发展产业、整村脱贫,能人带头、破除穷根、人人脱贫。

扶贫路上带头人

陈礼琼到白鹤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让村民们佩服不已:从来没有通过客车的白鹤村,居然有了通往城里的班车。

这还要从陈礼琼上任之初说起。来白鹤村报到的当天,陈礼琼坐着客车到了三界村后,只能换乘摩托车才能到白鹤村。后来在走访中了解到,因为没有班车,村民们到镇上办事,来回就要花50元“摩的费”。久而久之,村民们都不愿到镇上去,有的甚至还没有到过县城。陈礼琼下定决心要让班车通到村里。她多次跑交运局汇报、协调,两个月后,县城的班车开进了村里。这件事让白鹤村村民看到了陈礼琼的实干精神,大家对这位第一书记倍加信任。

“陈书记像我的姐姐一样,我的蘑菇基地能发展起来,多亏了陈书记的帮助。”作为贫困户,白鹤村石墙院组叶明华在创业之初,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陈礼琼帮他协调贷款,联系销售渠道。叶明华的蘑菇基地发展起来以后,陈礼琼向他提出了新的希望:当好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最近,叶明华与20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这些贫困户以资金入股蘑菇基地,同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脱贫在望。

在陈礼琼的悉心培养下,白鹤村涌现出了叶明华、范详芳等贫困户先进典型,激发了大家脱贫致富的干劲。陈礼琼趁热打铁,带领村民考察学习,根据实情和村民意愿,制定了“2+X”的白鹤村产业发展规划。

“三不管村”大蜕变

白鹤村作为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产业支撑、贫困户脱贫意识薄弱,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这一切制约着白鹤村的发展。随着陈礼琼的到来,昔日的“三不管村”一天天地发生着变化。

通过实施的省级扶贫项目,整治3公里泥结石公路,建成断头公路0.5公里,维修整治全村9.4公里泥结石路,全村公路形成网状,并接通了南溪区、富顺县公路交界,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

整治囤水田31户;完成新村建设29套居住房主体工程;引进德康公司生猪养殖场,年出栏生猪1000头;扩建立新养兔场200平方米,年销售肉兔和种兔1.5万只;引进占地30亩的养鸡场;新建塔罗科血橙栽苗70亩;新建蜜本南瓜300多亩;竹基地成林350亩;栽种桑苗苗甫10万余株,发展蚕桑业......

陈礼琼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她和村支两委把眼光放得更远,谋划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行连片规划建设,形成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