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县破获一起系列盗窃案 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11:0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侯超)“亮剑”行动开展伊始,宜宾江安县公安局通过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了跨江安县、长宁县系列耕牛、摩托车被盗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韦某勇(男,长宁县桃坪乡人)、刘某其(男,江安县蟠龙乡人)、张某(男,长宁县长宁镇人)、蒋某江(男,南溪区大坪乡人)、张某(男,长宁县三元乡人)、燕某海(男,江安县底蓬镇人)。

胆大妄为 所对联合迅速出击

2016年7月26日凌晨3时许,江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室的寂静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所打破,值班民警立即接听,原来是江安县底蓬派出所的电话,电话里底蓬派出所的民警汇报称“在底蓬镇月台村月台山组的农户邵某家中圈养的一头水牛被三名犯罪嫌疑人偷出,嫌疑人在离邵某家一公里左右一个叫长沙埂(小地名)地方赶牛上三轮摩托车货箱时被过路的村民发现,两名嫌疑人分别驾驶一辆摩托车沿公路往长宁县老翁镇方向逃窜,另外一名嫌疑人沿公路往江安县蟠龙乡滩子口方向逃窜,嫌疑人将被偷的水牛和运牛用的三轮摩托车丢弃在现场。”接到电话后,刑侦大队立即向县局“亮剑”专项行动办公室进行汇报,江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以党委委员、副局长向波为组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张瑞为副组长,刑侦大队民警、底蓬派出所民警为成员的专案组。

责任在肩 警营男儿誓破此案

“这个社会咋个得了噢!”“居然骑三轮货车来偷牛,这些贼娃子的胆子太大了。”“不得行,回去要把家里的牛、猪全部看好,晚上不要出去了”,专案组成员到了现场以后,听到了周边村民的言论,不禁眉头紧缩,由于耕牛是当地农民的重要财产和生产工具,这起案件已经在整个底蓬镇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肩负在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专案组立即开会研究,提出了不破此案誓不回的口号,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市正在“亮剑”专项行动的初期,正是起势的时候,此案必须破!连续一周,全体专案组成员吃住都在单位,有的同志放弃了公休假与妻子、儿女外出旅游的机会,一些民警默默的给父母拨通了电话:“妈,这段时间我就不回来了,等忙完了,我带着娃儿一起回来看你。”

顺藤摸瓜 多措并举锁定对象

专案组在案件办理初期,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察,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段隐蔽,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极有可能是前科人员。但是,有盗窃的前科人员那么多,又该从哪里下手缩小范围呢?就在这时,负责调取天网监控和卡口摄像的侦查人员带回了好消息:经过将近20个小时的仔细观察,专案民警有了重大突破,嫌疑人虽然逃窜方向不一,但最后都逃窜至了长宁县长宁镇。这就说明嫌疑人的窝点很有可能就在长宁镇。在侦查方向明确后,另外一组侦查人员多次驱车前往长宁县长宁镇进行摸排,并对该地区违法人员前科进行了仔细的筛查。通过筛查,明确这伙偷牛贼绝不可能从事农业劳动,那么肯定只有走销赃这条路,交易市场和屠宰场就是嫌疑人最有可能出现过的地方,专案组民警通过地毯式排查,走访了长宁镇的所有屠宰场,终于确定了几个可疑对象。

放线钓鱼 一举打掉毒瘤

在摸清了这几个可疑对象的住址和联系方式后,侦查人员又通过技术手段,确定这几个人在案发当晚确实曾去过江安县底蓬镇案发地附近,并且互相之间还有联系。至此,基本可以确定这几个可疑对象就是侦查员千方百计要找的嫌疑人。但是,这些人都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在尚未确实掌握其犯罪证据之前绝不能打草惊蛇,经验老道的办案民警决定放长线钓大鱼。通过进一步的细致侦查,民警发现,其中几个嫌疑人不止盗窃耕牛,还存在盗窃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的违法犯罪事实,被盗的耕牛和车辆涉及江安、长宁、南溪三个区县,一个跨县作案的盗窃团伙渐渐浮现到专案组眼前。

雷霆一击 狡兔终究难逃法网

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结构、成员以后,专案组分五个小组,雷霆出击,同时对该犯罪团伙的成员实施了抓捕,一举抓获了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了3辆被盗电动车、2辆被盗摩托车和1辆被盗三轮车。6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后,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对多次在江安、长宁、南溪三地盗窃耕牛、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中一些还是曾经因为盗窃被判入狱服刑的前科人员,目前六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江安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办理和深挖之中,等待他们的必是法律的严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