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农村电商开启农民脱贫致富新大门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1:33:0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袁洪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袁洪)“以前靠传统的销售模式,我们的鸡根本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多养一天就多一天的成本,运用电商模式,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说话的小伙子叫马孟,是省级贫困村宜宾江安县红桥镇红色村猛犸林下养殖专合社的负责人。该基地从2015年3月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以来,已出售成品土鸡3万余只、土鸡蛋1万余枚、鸡苗2万余只,创收70余万元。8月25日,与笔者谈起自己电商之路的马孟,言语间充满了信心。

故事回到2014年8月,马孟和父亲在当地建了个林下土鸡养殖基地,纯天然的喂养方式使鸡品质非常优良,但眼看出栏时间到了,却因销售渠道不畅,无形地增加了养殖成本,一时间基地陷入了困境。

2015年3月,马孟想起了自己曾经在外地打工做过淘宝客服,懂得电商运营的基本模式,于是在县供销联社、发改局等多部门的帮助下,做了一个网店,在淘宝、京东、阿里巴巴以及本地电子交易平台“江安网供”等平台进行产品推广,并在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络平台发帖,两个多月下来,电商平台初见成效,马孟基地里的出栏鸡销售一空。

同年底,猛犸林下养殖基地已由个体土鸡养殖场升级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本村24户农民进行土鸡养殖,为2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如今,马孟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将自己的产品买到全国各地,而价位却比当地销售要高,“土鸡、土鸡蛋在当地销售很便宜,但是通过电商向外地销售,情况就大不同了,当地买一块左右的土鸡蛋在网上能买两块多一个,所以网络是个很好的销售渠道。”

马孟打理自己的网店

猛犸林下养殖专合社的电商模式,只是江安农村电商起步发展的一个缩影,农村电商悄然开启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大门。

县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利用电商平台,将有效打破信息闭塞,农产品与市场不对接的局面。同时,为切实强化“精准扶贫”工作与农村电商的结合,政府引进了专业电商导师团队,采取“培训+孵化+培育”的模式培训农村电商人才。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00余人接受普及培训及创业培训,为后期的电子商务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同时,依托这些人才,建设了一个区域性电子交易平台“江安网供”(www.scjawg.com),让江安农产品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网上“安家”,实现在本地自主平台上进行网上宣传、销售。目前平台PC端、手机APP均已上线。同时,入驻“淘宝”、“天虎云商”、 “供销e家”等第三方平台开展网上销售。

目前“江安网供”平台入驻店铺近20家、特色农特产品40余种;通过“江安网供”平台直接带动农产品销售,“秀林五味粽子”、“ 港丰农业的蓝莓”、“赶场山大白李”以及当地土特产在平台宣传推广后大受欢迎,产品供不应求。同时在第三方平台的各个店铺已正常运营,向市场推出我县黄粑、茶叶、赶场山大白李等特产。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创新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并健全全县电子商务体系,形成安全可信、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