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资引智 宜宾江安着力打造西部教育先进县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8 09:36:49)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申洪雁 陆永忠  

新学期开学,江安县红心幼儿园、新苗幼儿园、西江小学、川师大附属宜宾实验外国语学校等数所新建学校同时投入使用,为江安打造“西部教育先进县”翻开新的一页。

在投入使用的数所新建学校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川师大附属宜宾实验外国语学校。2015年,该县通过引资引智,成功引进川师大附属宜宾实验外国语学校落户江安。该校是由四川师范大学、江安县政府、四川钱江教育共同举办的一所涵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教育15年一贯制的高规格、高品质、高起点现代寄宿制学校,投资近3亿元,占地158亩,以“建设成为引领蜀南、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名校”为发展定位,引入成都石室中学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借力川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平台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着力为当地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今年8月,该校一期项目建成招生。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不断夯实公办教育基础的同时,通过引资引智,吸引了一大批热心于教育的投资集团助力江安教育,形成公办民办教育百花齐放的态势。”江安县教育局负责人说。

在乡村,总投入4亿多元的291个农村义务教育“四大工程”建设项目于2015年全部投入使用,新增解决师生吃、住、行总人数近4万余人,着力解决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配齐难、学校师生食堂达标难、部分学校学生寄宿难、学生上学行路难、部分学校教师住宿难、教师队伍稳定难、留守学生教育管理难等“七大”突出问题。“以前农村孩子上学很苦,现在的上学条件好了不知多少倍。”学生家长王勇感慨地说。

在城区,该县先后完成特殊教育学校的迁建,西城小学、南城小学的扩建。2016年6月,城区西江小学正式竣工并交付学校管理使用,极大地化解了城区超大班矛盾,使城区就学条件得到有力改善。“超大班化解了真好,更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家长王静的话道出了广大家长的心声。

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江安县深入实施以“简政放权、优化管理”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4+1”(4名督导员+1名委派会计)教育督导(学)责任区管理模式,受到国家、省、市教育督导团(室)的充分肯定,其做法在省内外交流推广;创新实施学校经费“局管校用”管理新机制,学校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透明;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高效课堂理念和方法内化于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实践中,培养出一批本土名师,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近5年,江安教育工作综合考核排名连续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实现了江安教育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该县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说。

在“十三五”规划中,江安剧专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将加快推进,该园集初中、高中、大专戏剧学校为一体,占地860亩;规划新建江安县第二幼儿园、小坝中小学校,江安教育资源可望实现成倍增长,打造“西部教育先进县”的宏伟蓝图将变成现实。(宜宾日报 申洪雁 陆永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