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返乡创业农民养殖黑斑蛙 1亩净赚3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5:32:2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陆永忠 易遵志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陆永忠 易遵志)在宜宾江安县铁清镇花朝村有这样一位返乡创业农民,他在返乡创业的十年时间里,不仅将在外挣的十余万元钱全部赔光,还欠下一笔债;为还清债务,他帮人打工,学习养蛙技术,回乡继续创业,终于实现致富梦想。

十年 艰难创业之路

这个人就是铁清镇花朝村胡邦应,2005年他怀揣着在外养猪挣的钱,返乡创业,先后养猪、养鱼、养泥鳅等,几乎每次都是以失败收场。胡邦应说,我从2005年到2014年,一直都在农村搞养殖业,什么我都学过,都养过。每样经济都不怎么好,没有赚到钱不说,还欠了一笔钱,白忙活了十年,因此2014我就只得打工还债务。

虽然每次发展养殖产业都不理想,但在创业过程中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和技术,还拓展了产业发展的人脉基础和坚定创业的意志。

帮工 潜心学习养蛙术

2015年意外发现大家爱吃青蛙,市场上需求大 ,又发现周边没有养殖青蛙的人,而野生青蛙又禁止逮;胡邦应当即就萌生养殖青蛙的念头,胡邦应四处查找养殖青蛙的有关资料,到外考察学习青蛙养殖产业,了解发展前景。

养殖青蛙的想法取得家人同意后,胡邦应说干就干,2015只身一人到湖南一青蛙养殖基地学习技术,他在养殖场里不但免费帮忙干活,不断地探索、琢磨,掌握养蛙技术,积累经验,还自己拿出钱来接受相关技术培训,购买有关资料。在学习期间,他一边学习技术,一边做养蛙的前期准备。

胡帮应说:在之前就了解到,在江安本地就有几位养过青蛙,但由于存活率太低所以失败了;因此,在去学习养蛙技术前,做足功课,结合本地实际充分了解江安本地养殖青蛙所面临的问题,把这些问题一一列出,带着问题去学习,注重每一处细节,深怕错过了哪一环节。半年的时间里,他先后三次到基地学习技术,所花费的费用就近万元。在自己开始养殖青蛙后,他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的参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自己的养殖技术水平。

成功 1亩净赚3万元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让家人做好养蛙前期准备,2015年10月技术学到以后,胡邦应立即着手试养,他在自己的地里先养了一批,随后,在村组的协调下,他以700元/亩的高价承包了近10亩地养殖青蛙。

由于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吸取了他人养蛙失败的经验,他的10亩黑斑蛙养殖场就很快就建立起来了,养的第一批青蛙卖了60余万元,除掉各项开支,净赚30多万元。

“养殖青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蛇鼠都是青蛙的天敌,所以,整个养殖场都用网布牢牢网住,并需要有人长期看护,此外,平时要定期严格做好防疫,随时观察青蛙生长状况,出现状况及时处理。”胡邦应说,去年留了一部分青蛙做种,等这些青蛙成功产卵孵化,就可以节约成本,下一步,要把养殖场规模扩大,带动群众创业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