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宜宾江安县供电公司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家住“穷村”结“穷”亲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5:35: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刚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刚)“有了充足的电能,食用菌就能烘干,不会腐烂变质,便于贮藏运输销售了,感谢老表” 8月7 日,四川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寨子村村民李兵对国网宜宾市江安县供电公司员工徐思德说。

徐思德是该村的驻村电工, 兢兢业业为村民服务,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徐思德把寨子村视为“第二个”家,村民们则徐思德把当作“亲戚”。该村存在低电压问题,食用菌加工设备无法启用,经徐思德向上反映,7月30日,该公司投入资金17余万帮助村里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彻底解决了用电问题。

近年来,国网宜宾市江安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切实服务民生,推动精准扶贫,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5月1日,该公司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宜宾市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国企。

架线通电水更甜

“几十年了,我们都是到埂子下面那个水井挑水喝。现在,电架通了,全村终于可以自来水,方便多了!”7月5 日,家住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井口镇卯庚村村民李玉芬难掩内心的喜悦。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一个抽水用变压器随即跳入人的眼帘。这是国网江安县供电公司对贫困村实施的民生项目之一。

据悉,江安县井口镇卯埂村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1343人,位于宜宾泸州交界之地,位置偏僻,土地贫瘠,资源短缺,为省级贫困村。由于全村座落在一个坡埂上,人畜饮水与农作物灌溉成了大问题。

根据卯埂村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抗旱灌溉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江安县供电公司积极与省、市公司协调,争取资金,制定预案,开辟抗旱灌溉生产用电“绿色通道”。

2016年7月24日,江安县供电公司派出41人连续六天施工,为该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条共2.3公里,新立12基电杆,展放1.5公里下户线,安装智能电表800余只,并新上变压器2台,分别用于卯埂村的抽水变压器和卯庚新村的居民用电,极大满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江安公司副总经理杜涛说,为全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该公司还有序对辖区内农村排灌站、点,开展新一轮的排查、复核工作,到点到位,将各村农排、农灌站点现状摸清摸透,全面统计,逐一进行升级改造,精准扶贫,以电力支撑为抗旱灌溉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公司帮扶类似卯埂村这样贫困村共有30余个。近两年来,江安县供电公司共实施15个机井通电工程,项目共投资156.44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2.08公里,更换老旧变压器15台,总容量165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3.16公里,有效解决了农户灌溉难的问题。

预计今明两年,该公司还将投入帮扶资金996.62万元,其中,将有20个村将在2017年脱困,退出扶贫计划。

脱贫致富“娘家人”

“选准了扶贫项目,村里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感谢吴书记!”4月30日,省级贫困村――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大井镇劳动村第一批精准扶贫项目之一罗勇养猪场破土动工。看着忙碌的土建施工人员,村民罗勇笑呵呵地说。

这是国江安县供电公司委办该村的第一书记吴建中确立的扶贫建设项目。养猪场建成后将年出栏生猪2000头,为该村脱贫致富开辟一条崭新的途径。

劳动村位于宜宾市蜀南竹海景区南麓,距景区约5公里,土地极为贫瘠,人口1555人,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 经县委、县政府多方遴选,自2015年起,江安县供电公司被确立为该村定点扶贫对子,毅然肩负起为该村脱贫致富的“娘家人”。

该公司将农网改造项目进行特别调整,投资143.6万元,先期对该村开展农电配网升级性改造,首先满足该村电力需求,为农副业生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经慎重考虑,该公司委派红桥供电所副所长吴建忠兼任该村第一书记。上任之初,吴建忠便组织供电所员工义务对十多户特困户家中老化的电路进行改造,博得村民称赞。

为让更多人了解网络信息,江安公司特意紧缩自身办公经费,赠送劳动村两台电脑,让村民上网“冲浪”,打开眼界。

为寻找精确扶贫项目,吴建忠自费组织村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走出去”,远赴宜宾金坪、自贡荣县等地参观学习,实地对油茶种植基地、羊种基地、养猪场等进行考察观摩,力求在参观学习中,结合劳动村地理地貌、气候特点等条件,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求证和项目筛选,最终确立了罗勇养猪场精准扶贫的建设项目。

同时,吴建忠还帮助村里争取到政府财政补贴资金21.1万元,组织动员25户村民养殖小龙虾,规模达48亩。该项目投产后,可年增加收入10万元,每户村民年增加收入可达8500余元。

江安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李越江说,公司从2010年起,还先后派出2名优秀员工宋德恩、刘杰分别奔赴江安县桐梓镇金江村、怡乐镇青龙村任第一书记。在驻村两年期间,两村巳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受到江安县委的表彰。

支教情系留守儿童

“叔叔,电是从哪里来的啊?”

“阿姨,这是我画的爸爸妈妈,还有阿姨,因为你们是我最亲最爱的人。”

在桐梓镇金江村橙花岛“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双江小学里,处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6月1日,国网江安县供电公司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双江小学,陪孩子们聊天、做手工、玩游戏,给师生们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电力安全知识课。

因交通不便,该校的留守学生很少走出橙花岛了解外面的世界。自从2008年“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创建以来,江安供电公司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为学校送去电脑,饮水机、体育用品等器具,解决了学校没有英语课、微机课和饮水困难等问题。

为了让留守儿童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公司还成立一对一“爱心帮扶团”,定期走进留守儿童家里,帮助孩子辅导功课,给留守老人做做家务,用真切的点滴关怀和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

几年来,江安供电公司参与义务支教活动达上百人次,捐资助学达二十多万元。

特别是 2009年双江小学新教室竣工时,建设单位装设的照明线路电压偏低,每到冬季和遇到昏暗天气时,教室的电灯光亮不足,不但困扰着学校的教学工作,对孩子们的视力也造成不良影响。江安供电公司得知情况后,先后投入总计约6万元,重新为教室安装线路和电灯,解决孩子们上课照明的问题。

双江小学校长陈德祥说:“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器材和设备,全部教室安装明亮的节能灯,切实改善了娃娃们的学习环境。孩子们在这里找到自信与欢乐,我们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2016年,毕业班有5名学生考入了县城中学的小尖班。”

“供电公司为全县支教工作树立了榜样,我们将在全县推广供电公司经验”江安团县委副书记胡梦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