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只要人民需要,我永远都在”--江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林波

www.scol.com.cn  (2017-11-28 15:43: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亚兰  

有这样一个80后人民警察,因为钟情警察这份职业,决然选择远离家乡,落户江安,穿上了这身向往已久的藏蓝色警装。

有这样一个80后警察儿子,因为热爱警察这个称谓,欣然选择带上父母,扎根江安,走过了人生最宝贵的八年光阴。

有这样一个80后警察丈夫,因为珍惜警察这份荣光,毅然选择暂别小家,风餐露宿,遗忘了多少次对家人妻儿的承诺。

他就是江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林波。

1985年出生的他,在公安这条战线已战斗了八个年头。江安县公安局阳春派出所、铁清派出所、刑事侦查大队都是他的战场。领导对他的评价是:政治坚定,品行端正;同事对他的评价是爱岗敬业,团结互助。这八年来,他在工作上严于律己,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从一名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调节邻里纠纷的基层派出所民警,成长为一个办案思维敏捷,做事一丝不苟的刑侦民警。

待民凭心甚从容,三年光阴锻玉帛。

不辞辛劳寻常事,百姓口中细评说。

2010年,初入警营的杨林波像一粒种子,在江安县公安局阳春镇派出所这片肥沃的土壤中生根了。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警察,他俯下身子听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直起腰杆抓嫌犯,为辖区净化治安。聆听群众心声,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是他最朴实的工作体现。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时光,他的工作地点从阳春派出所,再到铁清派出所,在这里虽然远离都市的繁华,生活少些喧嚣,但是这里有最朴实的群众和最质朴的诉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也是人生的一种充实和精彩。

他还记得:两户邻居因为栽种农作物导致土地面积划分产生分歧,发生争吵继而动手后拨打了派出所电话。身为人民警察,面对各执一词的双方,如何化干戈为玉帛是他的责任。虽说调解邻里纠纷不像侦办大要案那样复杂,但是如果不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及时化解矛盾,有可能就会酿成大患,因为邻里纠纷导致刑事犯罪的案例屡见不鲜。他抱着将心比心的工作态度,调解矛盾工作从白天持续到夜晚,在夏季的烈日下,一身警服被汗水打湿了,不断的语言交流,口也说干了,虽然调解工作很辛苦,但是当他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双方握手言和时,内心满满的都是成就感。三年的派出所工作经历,他的足迹走遍了阳春、铁清的各个村落,他难以忘记群众家禽被盗后沿途寻找蛛丝马迹的经历;他难以忘记下雨天护送醉酒群众安全回家的过程;他难以忘记出警过程中自己被流浪狗咬伤的情节……直到现在,辖区派出所的群众每每提到杨警官,竖起的都是“大拇指”,讲出的都是“小故事”。

一件件出警过程中发生的事如同一块块拼图,构成他这三年来身处派出所所经历的丰富画卷,为他的从警生涯画上重重一笔,激励着他不断向上、前进。

人在征途秋意浓,何堪风雨造英雄。

我等领命齐披甲,一诺如山力挽弓。

2012年,由于工作出色,杨林波的工作岗位又转移到了众多年轻民警向往的刑侦大队。在这儿,他一呆就是五年。刑警五年,对他而言,是其成长最快,过得最充实的五年。

这五年来,他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是在加班中度过,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工作身处危险而不自知、熬更守夜而不觉累。废寝忘食、风餐露宿就是他工作的如实写照,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侦查破案辗转多地、连夜奔袭。2014年7月,杨林波经历了自己从警以来最长的一次外出办案。当时,江安县有多名受害人在短时间内接到诈骗电话后汇款被骗,共计损失20余万元。随即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杨林波作为主办侦查员,身先士卒,在最短时间内明确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后随即奔赴外地。外地办案过程很艰苦,需要应对人员地形不熟等诸多困难,但是想到被骗群众的血汗钱被嫌疑人挥霍,由杨林波组成的专案组下定决心一定要破获此案。这次出差,历时40余天,行程6000余公里,足迹到达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等多个地市,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在东莞一家网吧内发现一名嫌疑人踪迹,从而顺藤摸瓜,一举将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带破案件几十起,追回群众被骗财产50余万元人民币。

这五年来,他说自己办理的案件卷宗比一个中学生的复习资料摞起来还高;他说自己手写的案件材料文字可以组成一部长篇小说;他说自己遭遇的危险堪比一部跌宕起伏的欧美大片。2012年11月,他在办理一起毒品案件中,三个办案组同时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余名,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数百克。在缴获的毒品窝点中,其中一处地点位于一个藏獒养殖场内,当时已是接近傍晚,面对地形不熟,可能受到藏獒攻击的危险,杨林波和他的同事们不顾一起,奋勇向前,成功将该毒品窝点捣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2013年,他参与主办侦破了5起杀人案件,为死者讨回公道。在其中一起杀人案中,4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邀约在江安县城实施抢劫杀人后潜逃,杨林波和战友们不放过蛛丝马迹,沿途追踪,不辞辛苦,最终将全部犯罪嫌疑人在云南抓获归案。

五年来,从一名不懂侦查办案的“门外汉”到信息分析碰撞的“信息达人”,他将各类信息资源应用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2016年9月,一起在江安县城区发生的抢夺金项链案件引起了江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们的注意,作为江安城区案侦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杨林波更是对这类街面侵财案件格外关注。他深知:嫌疑人公然在闹市区实施抢夺犯罪,是对法律的蔑视,对社会治安的公然挑衅,对群众财产的虎视眈眈。案发后,他抱着不破此案誓不休兵的决心,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不辞辛劳地和同事们通过各种侦查手段,一路追踪嫌疑人从江安到泸州,再从泸州到内江。多日的连续工作,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困了就趴在电脑桌前睡一会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精诚配合下,最后通过蛛丝马迹将嫌疑人身份核实,连续加班的杨林波刚回家,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又马不停蹄赶回单位,整装前往重庆缉凶。最终该案历时10天,杨林波和同事在遂宁将正在伺机作案的嫌疑人抓获。至此,“9.18”抢夺案成功告破,并深挖带破自贡、内江、遂宁以及重庆、河南等地同类案件14起,追回涉案赃物价值10万余元。

杨林波说:领命上阵,就像壮士披甲;一诺千金,就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

八载春秋总匆忙,百炼成钢绕指柔。

岁月无心催人老,情牵妻儿念爹娘。

杨林波作为一名警察工作八年以来,侦查破案、调查走访跑遍了江安所有的乡镇。他已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夜以继日的工作。当问到杨林波作为一名警察有何感受时,他说:当警察虽然很辛苦,但很充实!当我们了解到杨林波这八年的工作情况时,才明白他说这个话其中的含义。每当提到家庭,“聚少离多”是杨林波经常说的一句话。加班熬夜对身为刑警的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不管多迟,家里的灯都为他亮着;不管多晚,回家后他都会悄悄亲亲儿子的额头……看着父母逐渐双鬓渐白的头发,他总说有时间我会多陪你们的;看着逐渐长大的儿子,他总说等爸爸忙完了这阵就带你去看电影……虽然,八载春秋没有磨灭杨林波那份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绕指柔,但为了这份心中的信念,却把答应家人的承诺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谈到2015年因病去世的父亲、谈到对父亲最后日子的照顾与陪伴的时候,这个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都不曾眨眼的汉子,仍然止不住泪流满面。的确,这八年来,在很多时候,他都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但多年的警察工作历练,让他更加明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十六个字的含义;多年的岗位经验积累,让他更加懂得头顶国徽,身穿警服时双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他说:作为一名共和国人民警察,只要人民需要,我永远都在!(陈亚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