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警方成功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始末

www.scol.com.cn  (2017-11-28 15:47:3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深秋的十月,凉意渐近,秋风似乎能钻进衣领,让人们感觉到它的存在。临江而居的宜宾江安人,也穿上了御寒的外套。然而红桥镇的周先生这天却有些小激动,因为-----

红桥镇政府的“倪书记”来电话了

周先生是江安县红桥镇本地人,在当地经营着一些小生意,人缘颇好,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也相处得很融洽。10月23日这天上午,周先生的手机响了,显示号码为“156****0987”的宜宾本地号码。没有过多考虑的周先生接起了电话,对方似乎是老朋友了,接通就说:兄弟好久不见啦!一头雾水的周先生一时没反应过来,对方似乎有些不高兴了:“怎么?不认识啦?猜猜我是谁啊?”面对这个陌生的宜宾电话号码,周先生既怕得罪了朋友,也怕耽误了生意,听着这个声音有些像镇上倪书记的声音,就试探性地问了一句“是倪书记吧?”对方很快接上了话:“你兄弟终于想起来了!”周先生送了一口气,暗自庆幸,幸亏自己反应快,要不然把“倪书记”得罪了都不知道。

很快,电话里的“倪书记”就步入正题了,由于需要打点人事关系,手里暂时缺点钱,要周先生按照其提供的账号迅速转入2万元……

心急的“倪书记”不断催款

说实话,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跟自己打电话借钱,这是周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的,来不及仔细思考,周先生就通过当地农商银行的ATM机转款将这笔钱转给了“倪书记”指定的账号。然而转账需要24小时才能到账,“倪书记”似乎很着急,再次打电话让周先生撤回刚才的转账,改为以现金存款的方式将2万元存入其指定的另外一个邮储银行账号。阴差阳错,“倪书记”提供的第二个账户不知因为什么原因不能办理存款业务,“倪书记”再次提供了另外一个外地的邮储银行账户,不断催促周先生现金存款。

回过神的周先生突然感觉到有些不对劲,平时跟自己不太熟悉、联系也不多的“倪书记”怎么会这么心急地跟自己借钱呢?一个激灵过后, 周先生突然意识到:自己很可能被骗了!

“倪书记”尾巴露出来了

接到报案的红桥派出所迅速与县局刑侦大队取得联系,刑侦大队一面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案情,一方面迅速成立专案组,在第一时间将周先生已经转出的2万元进行紧急止付,挽回了周先生的经济损失,同时从冒充“倪书记”的嫌疑人来电的电话号码和其提供的多张银行账户入手,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警方初步调取的证据显示,冒充“倪书记”的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电话号码确系宜宾联通的电话号码,但是该号码的持有人却是一个叫阳翔(化名)的南充籍人,目前在广东惠州打工。而对方提供的多张收款账号反映出的开户行地址又显示为湖北汉川方向。这个“倪书记”究竟是广东的还是湖北的呢?

为了解答这个疑惑,专案组成员迅速兵分两路,剑指鄂粤!10月25日上午,在案发48小时左右,鄂粤两路公安民警分别就位,对案件信息中所反映出来的涉案电话号码和收款账号进行深度追踪。在湖北汉川、广东惠州警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两路民警马不停蹄,从银行监控、取款资料、通话记录等渠道不断获取新的案件线索,好消息连续传来,电话号码的机主和实际使用人、收款账号的户主和实际取款人已经基本确认,“倪书记”的尾巴渐渐藏不住了……

原来“书记”不止一个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警方顺藤摸瓜,逐渐将一个集提供作案手机卡银行账户、组织话务员打诈骗电话、异地派人取款、按比例分赃获利的电信诈骗团伙拉出水面。原来,“倪书记”不止一个,他背后的团伙人不少呢!该团伙严密的脉络结构、周密的组织分工、严格的联系制度,令专案组成员咋舌!经过专案组民警历时17天,辗转7000多公里的调查取证、摸排分析、蹲点守候,终于将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倪书记”团伙的成员吧!(以下均为化名)

阳家强----“倪书记”“真身”,团伙核心成员,兼话务员,负责四川宜宾片区电信诈骗案件的电话拨打,11月3日到案;

姚林----“书记”身份随角色不同而转换,团伙核心成员,兼话务员,负责四川资阳片区电信诈骗案件的电话拨打,11月3日到案;

李涌文----“书记”身份随角色不同而转换,团伙核心成员,兼话务员,负责四川成都片区电信诈骗案件的电话拨打,11月4日到案;

于浩祥----“倪书记”作案电话的提供者,团伙核心成员,负责提供全国各地的电话卡,负责取款并按角色比例分赃,11月3日到案;

胡易----于浩祥表哥,负责将作案电话卡邮寄到其他嫌疑人手中,负责取款,11月2日到案;

“倪书记”的骗局为何屡屡得手?

“倪书记”们究竟是如何设局?这样的骗局又为何屡屡得手?让我们来还原一下骗局的始末:

第一步:从网上下载一个叫“猜猜我是谁”的诈骗游戏,熟悉游戏规矩,准备好作案用的电话卡、银行卡及受害人信息,一般为了方便利用本地口音打电话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会选择购买户籍地周边的电话卡和户籍地附近区域的受害人作为作案对象;

第二步:利用当地口音的优势,随机给受害人打电话,一旦受害人搭上话,就会让受害人猜猜自己是谁,不管受害人说是谁,都是回答“是”,然后进一步搭讪;

第三步:如果受害人猜是朋友关系,嫌疑人就会找个理由说急需钱,请求借钱;如果受害人猜是上下级关系,就会以沟通打点为由直接要求受害人汇款;

第四步:一旦受害人上钩,便要求受害人转账,受害人转款后,立即安排人异地取款,并按照预定比例分赃获利。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一般多数接到电话的受害人不会立即相信他们的话,对于这种持怀疑态度的,他们一般会立即挂断电话,不再联系;对于能够搭上话的,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催促受害人转款。

目前,通过对已知涉案银行卡资金流水、电话卡通话情况等线索的分析,综合到案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专案组民警已经核实了市内4起、省内20余起电信诈骗案件,已经查实的涉案金额已达到5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未经核实的电话信息切莫相信!未经核实的转款要求切莫操作!一旦发现异常,请立即与警方联系!确保您的资金不会白白流入犯罪嫌疑人的钱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