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平安江安 江安公安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7-12-25 09:14:3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陈亚兰 记者 何东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亚兰 记者 何东)2017年,江安县在四川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从去年的65名上升到30名,这一成绩,也使江安县成为宜宾全市第一名。5月19日,江安县公安局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这既是江安公安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宜宾公安史上史无前例的殊誉。

构筑护卫平安的铜墙铁壁

“‘两车’盗窃等可防性案件有抬头之势,如何回应群众对安全感的需求,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江安县副县长、江安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刚认为:推进“合成化治安防控”,建立“常态化巡逻防控机制”势在必行!

江安县公安局局整合机关、派出所各警种共300余名警力以每日对可防性案件发案重点时段、区域的分析汇总结果,分时段、分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同时,依托天网、城管、交警智能卡点、“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点,构建严密巡逻防控网。水清派出所探索符合乡镇实际的治安防控体系:“党委政府引领+派出所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构架,形成了全民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局面。今年以来该镇警情同比下降54%,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7%,其中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53%。

防控网络筑起护卫江安平安的铜墙铁壁,今年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去年下降10.6%,其中侵财类案件发案率下降11.1%,全县今年实现了命案、“两抢”案件“零发案”。巡逻中挡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挡获被盗机动车10辆以及其他被盗物品若干,带破了多起跨地区的系列盗窃案件。

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利剑

“我们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利剑!”该局刑侦大队长林继斌自豪地说。

江安县局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截至目前,今年该局侵财性案件破案率较去年上升16.96%。5月以来江安北乡多个乡镇农户家禽被盗,该局成立专案组攻坚侦破,摧毁了两个长期盘踞在自贡、乐山、宜宾等地的盗窃团伙;10月,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案发起了凌厉攻势:一起冒充电商对网购者实施诈骗的系列电信诈骗案告破,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带破了发生在四川、山东、江苏等10个省市的此类案案件30余起;11月,破获冒充乡镇领导诈骗钱财的跨区域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带破全省20余起同类案件。

该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向波告诉记者:“以前办案,我们考虑更多的是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制裁,今年在依法打击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为受害人积极挽损,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在今年“学习十九大 邀你进警营”的新闻通气会上举行赃物“返还仪式”,向多名受害人返还了价值10余万元的被盗、被骗物品。今年以来,江安县公安局已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价值258万元,较去年上升22.85%。

奠定社会稳定的和谐基石

宜宾经济研究院院长魏在禄发表的经济调研文章《喜获全国“三先进”江安实现平安梦——江安法治平安县建设经验调查》中写道:“近4年成功化解重大涉稳矛盾纠纷260余件,各类矛盾纠纷调节成功率达98.7%。全县连续5年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案件。”

为了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江安县公安局还与江安县司法局建立了“公调对接”机制,在派出所设立驻所调解室,解决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江安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3个月来,成功调解纠纷10余件。

推动警务改革的为民情怀

为了解决服务群众警力少的问题,江安县公安局创新“大警种,大部制”格局,将机关警务单位整合为“五大队三中心一处”,下放更多的警力到派出所;将18个派出所、5个交管中队整合为7个中心派出所,彻底解决了基层警力分散的问题。

为了让每一个群众享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作为一个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两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县级公安机关,江安公安又在创新改革上“动脑子”,自行研发的“执法办案监督系统”,实现案件办理到期前的自动提醒;研发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均衡系统”能自行生成处罚决定,确保裁量规范准确。法制大队长梁昆说:“执法零失误,群众才能享受到法律赋予的权利”。

保护涉毒家庭未成年人的权益一直是该局禁毒大队长周显文心中的牵挂。在他的主导下建立完善了“禁毒社会化机制”,让涉毒家庭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2014年,其中的“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制度”被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优秀事例”。目前,全县163名涉毒家庭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学习得到了妥善安排。今年,江安县政府已统一规划,实体打造“涉毒家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对涉毒人员家庭的未成年人开展更加全面帮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