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师手迹“回家” 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获赠大师手迹59件

www.scol.com.cn  (2018-04-24 14:44:2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何东  

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何东)曹禺名著《蜕变》、《北京人》,以及《家》的改编;吴祖光的《正气歌》、杨村彬的《清宫外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知道吗,这些名著都是在宜宾江安县写成的。4月24日,江安县举办国立剧专先辈余上沅、曹禺、张定和珍贵手迹捐赠仪式,59件照片、书信、手迹原件将被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收藏。

国立剧专办校14年,校址几经迁徙,在江安办学更是达6年之久,是时间最长的一段。“回忆起那段历史,我的心里是非常激动的。”校友李乃忱夫妇在捐赠仪式上非常激动。

李乃忱的妻子李侍琴说,看到国立剧专校址的恢复修建,参观了剧专史料陈列馆的展览和馆藏,她很兴奋,也很自豪。“许多著名文艺家、戏剧家以及各省文艺团体的骨干,多出自国立剧专,好多都在江安的文庙里读书学习,受过培训。”李侍琴说,他此次捐出国立剧专首任校长余上沅书信原件一封,曹禺先生题词原件一幅,以及剧专校友活动相册2本。

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馆长张毅说,余上沅的这封书信原件非常珍贵,是一封他写给学生王新盘的信,信里提到了戏剧与人生、戏剧与抗战、戏剧与学习的态度等内容,“这对研究国立剧专的历史和戏剧文化都提供了很珍贵的史料。”

从小在国立剧专长大的李子林女士此次捐赠了剧专五届校友丁庭富所属的照片资料。李子林说,她从小就是剧专师生们的粉丝,他还记得,几乎每个周末,剧专师生都有演出,舞台是很简陋的一个台子,幕布是一块手拉的黑布,没有灯光,就用一个大的油壶灯来做灯光。“当时的剧专老师还教我们唱歌,国际歌,国歌等都是他们教我的。”李子林说。

在捐赠清单里,还有剧专校友张定和先生女儿张以童女士捐赠的张定和亲笔手稿乐谱二十件;程忠德先生代冯景绳先生捐赠剧专校友冯枫所属剧专史料五件;剧专校友廖渝生女士捐赠剧专校友书信七封;李子林女士捐赠剧专五届校友丁庭富所属照片资料等共计59件捐赠品。

出席捐赠仪式的江安县相关负责人对剧专校友和校友子女的无私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余上沅、曹禺、张定和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珍贵手迹承载着剧专的历史、剧专的文化、剧专的精神。这些珍贵手迹不仅仅丰富了国立剧专江安旧址的馆藏史料,更是丰富了江安国立剧专文化的精神内涵。”下一步,江安县将进一步挖掘和打造剧专文化品牌,大力弘扬和发展剧专文化,努力把江安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戏剧摇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