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成立长江鲟协助巡护队 巡护近一个月救助25尾长江鲟

www.scol.com.cn (2018-08-28 16:33: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长江江安县怡乐镇段有渔民误捕了4尾疑似珍稀鱼……”8月27日早上7点,宜宾市长江鲟协助巡护队队长张新才接到渔民的电话。“珍稀鱼?会不会是长江鲟?”张新才立即通知长江鲟协助巡护队奔赴现场。经鉴定,这是4尾长江鲟。

江安县境内长江干流全长38.5公里,是长江上游水生生物的集中分布地,也是长江鲟主要产卵场。据初步估计,目前该县境内长江鲟数量约为1万尾。而由于部分渔民非法使用渔具捕捞水生生物,长江鲟被误捕误捞或被故意捕捉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更好地保护长江鲟,7月31日,由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全国反电鱼协作中心、江安县畜牧水产局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安管理站等共同组建长江上游第一支专注于鲟鱼保护的协助巡护团队——长江鲟协助巡护队。

据介绍,长江鲟协助巡护队不定时、不定地点进行全天候巡护,且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核心成员不仅有2名社会组织志愿者、4名转产渔民,还有5名渔政部门执法人员。”

在江安县畜牧水产局局长陈恒奎眼里,这支新成立的“混合部队”特别有战斗力,社会组织志愿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设备,转产渔民在当地水域和笼网放置区域方面很有经验,渔政部门执法人员则拥有执法权。“目前,渔政执法人员的工资由政府财政发放,其他人员工资由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发放。”

几天前,长江鲟协助巡护队接到举报,“有人在余家湾江边非法安装地笼。”张新才立即和6名队员赶往事发地。10多分钟后,队员们在江边查出了隐蔽安置的两副非法渔具地笼子,并发现一尾长江鲟幼鱼。“渔民一般不会只在一处放置地笼子,沿途肯定还有。”经验老到的队员判断。沿江搜索后,巡护队又发现了隐蔽在江边竹林中、杂草丛中的导绳索。之后,队员们把这些非法渔具拉上岸后进行销毁。

如何管理巡护队队员?打开张新才手机中的一个叫“江豚管家”的APP,每名协助巡护队队员的巡护路径、里程、实时照片一目了然。张新才介绍,按照考核标准,队员每月巡护里程不低于300公里,巡护次数不少于20次,“队员周涛的巡护总里程数已经超过了500公里,巡护次数21次,已完成考核任务。”

据悉,成立近一个月,协助巡护队已经救助25尾长江鲟,总巡护里程达到2000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