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宜宾江安县大妙乡多项产业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8-28 20:46:2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朱玲 记者 王扬  

酿酒专用高粱(程文帝 摄)

机械化收割(程文帝 摄)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朱玲 记者 王扬)火红的高粱镶嵌蓝天白云下,展示着收获季的魅力。记者走进江安县大妙乡特色酿酒高粱基地,收割机轰鸣着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打破山村的宁静,农用运输车奔跑于田间、村民在场坝晾晒高粱,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

通过土地流转,江安这个农业基地已实现种植、收割全机械化,产品销售全公司化运作。效益起来了,农民收入高了,开始期待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的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了,村民对乡村的未来更有期待。

大红高粱喜丰收

“这可是供五粮液集团用的酿酒专用粮!”看着收割机轰鸣,一分高粱地片刻便收割完成,江安县丰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华满脸笑意,“今年收成好,大妙乡及周边乡镇优质高粱喜获丰收。”

让人欣喜的是,通过土地流转,农业集约化优势在这个小山村已充分得以体现,从耕种到收获,已实现全机械化。“一台收割机一天可收割60亩高粱,要是换算成人工,得180个人干一整天!”梁华介绍道,别看地方小,他们可是已充分享受到农业机械化的好处。

“酿酒专用粮会有保底价,如果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则按市场价收购。今年市场价高于保底价,约是两块三一斤。”梁华说,所以,这些高粱不愁销,也不愁卖不起价。

一年三熟收益高

核心高粱基地里,竹荪长势十分喜人,通过公司运作,这里的竹荪将统一外销。可竹荪的利润还不是最高的。核心基地套种的作物除了高粱和竹荪,还有羊肚菌,这是2017年,通过江安县工商联、大妙乡牵线搭桥,四川省穗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旭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江安县丰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农业项目,现江安的羊肚菌大多数销往成都、重庆等城市,部分出口到日、韩和东南亚市场。

目前,核心基地有300亩,是当地村民的“宝贝”。2018年,300亩土地预计产值能达到1000万,其中羊肚菌产值可达600万元。

“以前在外打工,离乡背井,因为没有文化,也只能做一些苦力。每个月大概3000左右收入,可大城市消费高,生活还是捉襟见肘。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在自家门口就能挣上钱,收入比在外高,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分红,打工干农活,享受到了高产值乡村农业的利益。

据了解,300亩核心基地,带动当地70余名农民在羊肚菌基地务工,通过务工和出售竹竿、竹片等羊肚菌基地所需物资,农民实现增收近100万元

土地流转搞旅游

徜徉村间,道路宽敞平坦,楼房错落有致,成片高粱红似火,物质条件改善了,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村容村貌的改变,让村民的意识形态发生蜕变。丰华农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流转近2300亩,在享受到现代农业的红利后,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据大妙乡党委书记杨波介绍,近年来,大妙乡大力扶持和引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6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农村土地2300余亩发展莲藕和羊肚菌;创新采用“托管入股”的方式流转农民土地300余亩。每年4月,农民交570元/亩“托管费”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当年9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440元/亩返给农民;全年全乡农民土地流转收入达160余万元。

同时,大妙乡还以长补短促农村产业多元。春季、夏季、秋季流转土地2300余亩发展莲藕产业,套种高粱和竹荪;冬季,充分利用土地冬季“撂荒”的契机,发展羊肚菌产业300余亩,采用以长补短的方式,将土地一年四季充分运用,探索大妙乡多元化农村产业发展模式。

“我们有优质特色的美食,有风景宜人的田园风光,下一步就打算打造田园综合体、民俗风情园,建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加工基地。”梁华称,目前,已有部分外地企业表示了兴趣,正在洽谈当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