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也能买保险 宜宾江安县启动全省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8-31 16:08:1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杨铁 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杨铁 记者 张永龙)“我养了好几年的鱼,没有保险心里就感到不踏实。现在养鱼有了保险,我像吃了‘定心丸’,回去扩大养殖规模更加有信心了。”8月29日,目睹县里一家水产养殖专合组织和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宜宾江安县留耕镇水产养殖户代表任庭贵连连称赞又有了惠农好政策。当天,四川省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工作在江安县启动,并现场签订了试点后的第一单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合同。

水产养殖有风险 政策性保险来“撑腰”

水产养殖,是一项有着较大生产风险的行业。江安县怡乐镇的水产养殖户赵永贵深有体会:今年7月,因天气闷热缺氧,赵永贵家鱼池中的鱼儿“浮头”死亡,“大概损失了上千元。”

“每年的7、8、9月,都是鱼病爆发的高峰期。”江安县畜牧水产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新才说,此前这些损失都只能由渔民自己来承受。

近年来,江安县水产养殖面积超过二万亩,渔业从业人员有近一万人;今年上半年,该县水产品总产量有6348吨,渔业产值达1.4亿元。

快速发展的水产养殖业背后,风险如何防控?如今,江安县的许多水产养殖户们却不必为此担心了,因为有政策性保险在为他们“撑腰”。

为了切实提升渔业抗风险能力,大力发展渔业互助保险,四川省水产局今年在全省确定了江安等17个县作为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县,并把江安县作为启动这项试点工作的第一个县,由中航某保险公司和中国渔业互保协会联合承保。

养殖户自缴25%保费 每亩最高可获赔1万

川鱼是四川农业“10+3”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产业之一。“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实施后,将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渔业抗风险能力,保障渔业生产稳步发展。”张新才表示。

“保险试点品种目录包括草鱼、青鱼、小龙虾等本地渔民的常见品种。”江安县畜牧水产局相关人士说。保费实行分摊:投保养殖户自缴25%的保费,省、县级财政补贴保费75%。

“政府贴补保险费的大头。渔民每亩最高保费100余元,最低只要几元钱;每亩最高可获赔1万余元。”张新才介绍,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开始销售后,受到广大水产养殖户的欢迎,“截止31日,保险试点推行不过2天,已有20余户签订了合同。”

“按照‘稳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江安县将在全县养殖大户中选择有规模、有技术、水产养殖连片面积10亩以上的养殖户作为此次水产养殖保险试点范围。”江安县畜牧水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初期拟定保险面积20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