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合同制纪检干事让“同级监督”变作“上级监督”

www.scol.com.cn (2018-11-21 17:40: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程文帝 记者 王扬)农村基层廉政建设影响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乡镇纪委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败与否。乡镇纪检工作如何开展?记者从宜宾江安县纪委获悉,自2017年以来,江安县纪委大胆创新,公开招用18名合同制乡镇纪检干事填补至18个乡镇,通过县纪委统一管理,让原本乡镇的同级监督力量提档升级为“上级监督”,成为乡镇里的“第三方”监督力量,运行至今效果显著。

“同级监督”成“上级监督”

2017年年底,26岁的林鹏返回家乡,通过县上组织考试,成为隶属于江安县纪委的乡镇纪检干事,分配到铁清镇协助纪委开展工作。让他有些惊奇的是,他并不同于一般“乡镇干部”,而是由县纪委直接管理的干部,是“听命于县纪委”的人。

入职培训、党校学习、军训、分配岗位、日常管理、线索处置、解决群众诉求……,他们的责任职责与编制内公务员没什么不同,这一切让林鹏感到备受信任。据了解,林鹏上岗至今已近一年,参与协助办了不少案件,回应了不少百姓的呼声,身上“监督者”的标签愈发鲜明。

江安县公开招考的纪检干事。(江安县纪委供图)

同时,作为“编外人员”,林鹏这样的干部做事更加果断、纯粹,不用考虑权衡太多人情关系。林鹏称,这是合理的机制体现的优势,“刚刚走上岗位时,还以为编外人员不过就是打打杂,却没想到,都真正参与到了核心工作中。“

“合同制乡镇纪检干事的到来,解决了运动员和裁判员的问题。”铁清镇纪委书记胡伟告诉记者,乡镇纪检工作包括查案,还有党风廉政建设、入户访廉问廉等内容,但此前属“同级监督”(即乡镇纪委监督包括党委班子在内的乡镇干部),而这一批由县纪委统一管理的纪检干事来了后,等于变成了“上级监督”,让监督更加有效。

“编外监督”更灵活高效

“这样的管理体系,让我们敢做事、敢担当。”林鹏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案例。今年七月,林鹏在茶馆偶然听得村民反映,杨狮村一村民小组组长“黑吃”低保款,如果是乡镇干部,也许就得层层上报,一举一动按镇上指示办理,换着纪检干事呢?“我直接向县、乡纪委领导报告后,就去扶贫办开始查证。后来发现,低保款是镇上民政办直接划给低保户的,钱并没有从组长手里经过,老百姓没有从组长手里领到钱,误以为低保款被贪。”

图为江安镇纪检干事陈华检查“三务”公开内容。(江安县纪委供图)

真相大白,林鹏第一时间找到提出质疑的老百姓说明了情况。“这样的事,不仅要查清楚,还得说清楚,不然老百姓会把道听途说的消息当成事实,把你的疏于回应当作‘官官相护’。”林鹏说,这样一支独立自主监督力量存在的好处,让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用更灵活的处理方式,去面对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镇纪委案件办理质量大不一样。”铁清镇纪委书记胡伟这样评价说,有了林鹏这样的“上级监督力量”不断灵活、高效率地处置问题,镇里的信访量明显下降,“这说明老百姓满意度提升了。”

新机制提高纪检质量

江安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甘利蓉表示,县纪委通过乡镇纪检干事每月例会交帐制了解和推动乡镇纪检干事工作,集中管理纪检监察力量。合同制乡镇纪检干事是江安县纪委创新工作模式的一次尝试,这样的运行机制更灵活、见效快、能解决很多此前很难解决的问题。

“事实证明,成效显著。”甘利蓉说,该机制建立近一年来,江安县各乡镇纪检办案、访廉、宣传等工作质量各项数值有了明显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