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县成立全省首家“反酒驾联盟” 从源头掀起反酒驾热

www.scol.com.cn (2018-11-29 18:09:1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陈忠连 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陈忠连 记者 王扬)年终将至,各种聚会应酬增多,各地交警也加大了对酒后驾驶的查处。11月28日,记者从江安县交警支队获悉,自10月起江安交警联合21家单位成立全省首家“反酒驾联盟”以来,江安县从“源头处”掀起“反酒驾”热潮,取得显著效果。

江安县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安县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万多辆,驾驶员7万多名,且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尽管酒驾整治已形成了常态,但酒驾仍有发生。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酒后驾驶711起,其中醉酒驾驶16起,涉及酒驾道路交通事故9起。

今年9月初,江安县交警大队制定《江安县反酒驾联盟章程》,并于10月20日,由江安交警大队牵头,江安县驾驶员协会筹办,正式成立了由宜宾市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江安县运输管理局、江安路政大队指导,江安县锐杰旧车交易有限公司、宜宾市万顺叫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江安分公司、江安县中医医院等21家单位为联盟单位的江安县“反酒驾联盟”。据了解,这也是全省首家“反酒驾联盟”。

目前,“反酒驾联盟”初显成效。首先,将酒驾“源头”——餐饮行业、场所纳入“反酒驾联盟”中来,在行业内部强化反酒驾宣传。例如将酒驾警示语、代驾号码张贴在酒店内;发现顾客醉酒等情况时老板、员工主动为顾客提供代驾号码,或帮忙呼叫代驾等。其次,通过在“宜宾市万顺叫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江安分公司”现有服务项目上扩充“代驾服务”项目,为江安代驾服务提供保障。此外,联盟还定期组织“反酒驾联盟”单位在城区开展各类反酒驾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酒驾整治的良好声势,实现群众自主宣传、主动融入。

“驾校是驾驶员的培育单位,本身就有责任让学员知道酒驾危害。”反酒驾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江安永安驾校负责人介绍,加入联盟后,驾校加强了对酒驾案例及后果的相关宣传,使其养成文明驾驶、自觉抵制酒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习惯,“我们在各个区域都张贴了反酒驾的标语,在教学过程中加入更多的酒驾事故案例分析,组织学员参加反酒驾联盟各项活动,让酒驾危害更加深入人心。”

江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底,江安“反酒驾联盟”开展集体活动4次,联盟企业已发展至38家,参与人数近千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酒驾及相关案件发案趋势明显下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