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竹”创意 宜宾江安县竹产业预计2022年破40亿

www.scol.com.cn (2018-11-30 18:3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目前,长江竹岛景观工程完成80%,开始进入铺装工作。”11月30日,在宜宾江安·长江竹岛(以下简称长江竹岛)建设现场,景观负责人陈勇介绍,长江竹岛将在2019年春节前正式亮相。这一项目来头不小:总投资近2亿元,由英国剑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相关专家参与设计,是长江上游首个以竹生态、竹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博览园。

“长江竹岛”是江安县推进竹产业发展的项目之一。江安处于川南竹产业区核心位置,素有“橙竹之乡”的美誉,发展壮大竹产业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江安县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的措施,并提出,到2022年全县竹产业总产值力争超过42亿元。

瞄准优势 加速产业发展

在江安阳春工业园区,高大的厂房依江而立,近700亩厂区,人们忙忙碌碌、机器轰鸣,这里是江安竹资源工业化利用的“标杆”——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天竹”是江安县“支柱性产业企业”。公司专以慈竹、黄竹为原料,主营竹材粘胶纤维浆粕生产与销售,“‘天竹’在江安已建成投产目前国内唯一的以竹材为原料、年产9.5万吨竹材浆粕的竹浆板基地,在竹纤维产业链中居于上游位置,产业链延伸发展潜力巨大。”公司副董事长赵建芬告诉记者,工厂平均年产值6-7个亿。

四川天竹9.5万吨竹纤维生产基地。江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但这远远不够。”江安县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江安县委班子多次带队外出到眉山市青神县、浙江省庆元县等地考察,“与他们相比,我们在资源开发力度、竹资源加工产业链方面都存在差距。”

但江安县也看到了错位发展的希望,“他们主要以楠竹为主,而我们大部分竹类资源以硬头黄、慈竹、绵竹等纤维含量高的竹种为主,能够为竹纤维制造、竹缠绕、竹编等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材料。”

引进竹纤维精深加工企业、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成为江安竹产业发展的方向。今年,江安县明确,将投资6.8亿元新建年产6万吨竹材特种纤维技改项目,形成浆、纤一体化产业链,实现年产值16亿元,建成一个“竹纤维浆纤一体化”生产基地。

江安40万亩杂竹基地一角。程文帝摄

如今,基地建设已初显成效。就在10月,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四川琦丰竹基材料竹缠绕复合管道项目也选择落址江安,与“天竹”为邻。“项目主要生产从800-2000mm的各类型号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可广泛用于水务工程、农田灌溉工程、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项目负责人表示,一期拟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建成,将形成年产2万吨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可达4.5亿元。

注入内涵 打造产业名片

“这竹筷太精致了。”在江安县宜宾市竹木艺术品陈列馆内,一双名为“龙凤呈祥”的竹筷,引来游客们的“集体围观”。这双长27厘米、直径仅7毫米的竹筷上,盘踞着麒麟、龙、凤凰3种神兽和224瓣荷花,其中的水滴、假山、浪花须用放大镜才能看清其细腻纹理。

这双竹筷是江安竹簧工艺的杰作。江安竹簧工艺起源于明正德年间,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扩展项目。

江安竹工艺大师,“刀客”何华一。程文帝 摄

深度挖掘和展示竹文化是宜宾打造“中国竹都、最美竹海”的要求,如今也成为江安县提升竹产品价值、打造竹文化品牌的重要手段。“这双竹筷曾获得国家级银奖,其价值比普通竹筷高出很多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江安县竹工艺大师何华一介绍,“江安竹簧工艺制品不仅具有更高的价值,也是一种文化符号,也区别江安与普通竹产业基地的内涵所在。”

发挥竹簧工艺优势、助推竹产业发展,江安县成立了竹文化研究中心(所、院),建立陈列室,培养继承、传承人,打造具有江安特色的竹文化、竹产品。“同时,我们还对继承、传承人实行特殊补贴,开办企业的实行经济扶持和税费减免政策。”江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安县拥有国家级竹工艺大师、工艺美术大师3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艺术雕刻家11人,民间竹工艺个体户150余户,创作队伍逐步壮大,竹簧非遗工艺制品市场前景看好。

年轻一代的竹工艺大师。程文帝摄

据介绍,接下来,江安将以7个大师的工艺作坊为主,通过政府搭建大量的平台,进一步挖掘竹簧工艺特色,做强做大,将其打造成为江安名片之一。

如今,具体的扶持措施已经出台:为重点支持竹簧工艺产业发展,江安县已与一家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推广“竹编网”等工艺应用于即将引进的500万只优质麻鸭等产品包装。

产业延伸 发展生态旅游

一根翠竹演绎出独特的竹文化,也成为江安县吃上“竹”主题的旅游饭的底气。

“我们这里有十多种竹子,一年四季都有笋子,以后以笋子宴为主,配上当地土鸡、蔬菜、豆花,让客人吃出新鲜感吃得健康吃得高兴。”江安县仁和乡鹿鸣村百竹海生态度假村负责人钱永江介绍。

江安仁和百竹海竹林风光。江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仁和乡有12万亩竹林,森林覆盖率达83%,是宜宾市旅游扶贫示范村。目前,宜宾市已将江安纳入大竹海旅游环线进行布局,江安县正重点推出仁和百竹海、蟠龙小山峡、江安南屏山、连天山森林公园等以竹元素为主的精品旅游项目。“现在这里人气开始起来了,周末房间要提前预订。”钱永江表示。

突出产业延伸,发展竹生态旅游,更大的手笔还在江安城郊的小坝里。

江安竹岛鸟瞰图

“正在打造的长江竹岛项目,是一个占地约700亩,面向世界各地游客的竹主题旅游项目,也是长江上游首个以竹生态、竹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博览园。”陈勇介绍,长江竹岛将建设成为集竹簧、竹编、竹雕刻、竹茶道、竹文化等于一体“万竹荟萃”竹生态博览园,使之成为荟萃世界各种竹类资源的“竹子王国”。

“2017年,江安县竹生态旅游达到70万余人次,产值2.6亿元。今后,江安将继续抓好竹旅游工艺品、竹特色旅游食品的开发,形成独具特色的竹生态、竹食品等多元化、高品位的竹生态旅游开发新格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江安规划建设竹旅游景区1个,竹林康养基地1个,竹康养、竹文化、竹旅游、竹民俗特色镇2个和特色村15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