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打造“全竹产业链”让翠竹焕发新风采

www.scol.com.cn (2018-12-25 16:2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王磊 程文帝  

四川天竹9.5万吨竹纤维生产基地。

正在建设中、总投资2亿元的长江竹岛。

四川在线消息(王磊 程文帝)老匠人坐新堂,细心雕刻竹筒,一如当年江安竹簧工艺品盛行时那般专注。历经40年变迁,素有“橙竹之乡”美誉的江安县,竹制手工艺的盛景不再,但漫山遍野的硬头黄、慈竹、绵竹、撑绿竹、箭竹、毛竹还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在,竹工艺大师还在,他们还在为江安竹文化传承积极奔走。

崭新的产业园区,机器轰鸣的车间,以竹浆粕为原料制造的绿色环保纤维料飞滚而出……近些年,新型工业携势而来,江安没浪费那35万亩竹林、3.32亿株竹。

2018年,宜宾开始将竹产业作为新的核心产业进行规划布局。“要引进新技术创新发展,不能浪费了江安优质的竹资源和宝贵的传统技艺。”10月18日,在杭州市召开的2018江安县竹工艺品高峰论坛暨竹产业项目专题推介会上,与会的竹工艺专家得出这样的共识。

以工业为基,以文化传承为魂,江安竹产业未来发展之路正逐渐清晰。

过去 江安竹艺闻名于世

“竹簧社、竹筷社、船篷社、竹椅社……那些年,可都是响当当的招牌。”老人们的记忆里,40年前,江安的竹工艺是一项项融入江安人生活脉络的吃饭技术,那些专业合作社出产的,往往是“中国西南地区著名产品”。

过去,江安民间竹制品盛行,江边小巷,处处可见竹编匠人,人人“一手绝活”。

“江安的‘水码头’就是现在的北街,当年全是竹工艺匠人开的店。”那些土生土长的江安人都记得,北街的工艺品店分“前店”和“后店”,前店展示销售产品,后店是生产作坊,匠人们在竹筷上雕龙琢凤,引得顾客关注。

那时候,江安的竹簧技艺有多强呢?江安竹簧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竹工艺大师何华一就曾在竹专业合作社工作过,“我们做出来的火柴盒精美得可以当礼品送,竹麻将被当成艺术品出口,火绘椅子和屏风都别具一格,画的老虎栩栩如生。西南地区很多日杂公司把竹工艺半成品运到江安来,进行雕刻、绘画、外形处理等再加工,才卖得起价!”老人说,“那时候的江安竹艺,是西南地区竹产业链高端一环。”

现在 做大做强现代竹工业

江安阳春工业园区,高大的厂房依江而立,近700亩厂区内,工人们忙忙碌碌,机器轰鸣。这里是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江安竹资源工业化加工。

“在全国范围,我们也属于行业翘楚。”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建芬表示,他们自主研发的竹材生产粘胶纤维浆粕工艺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从上游至下游,我们将延伸产业链,打造‘浆纤一体化’新局面。”

至2018年,江安已形成竹浆粕、竹纤维、竹家具、竹香板、竹食品等竹加工综合开发利用体系,全县林区现有竹材削片加工厂30余家,年竹片产能30余万吨。

10月16日,江安县工业项目2018年第四季度开工仪式举行,四川琦丰竹基材料竹缠绕复合管道项目作为一个新型、环保的全工业化竹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颇受关注。

宜宾琦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杰称,“这个绿色环保产业项目是国家第二批重点推广项目,据专业机构估算,未来全国该项目产值最终将达到2500亿元左右。我们是第一批做这个项目的。”

据江安县投促局资料显示,该项目一期将形成年产2万吨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产能,二期将形成4万吨产能,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

未来 打造“全竹产业链”新格局

“这么精湛的技巧,这样厚重的文化底蕴,要加以有效利用!”10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2018江安县竹工艺品高峰论坛暨竹产业项目专题推介会上,与会专家看着精美的竹簧工艺品,纷纷发出感叹,“我们不能让竹工艺品、传承技艺仅仅作为展品,要全方位打造,全力推动,使其产生应有的价值。”

曾经,传统竹工艺备受市场冲击,走入低谷,今天,传统工艺与文化传承者们又受到重视。

6月13日上午,在江安县长江竹岛,宜宾竹产业落地项目——江安长江竹岛暨小坝湿地公园开工仪式举行,这个竹叶状的半岛将是长江上游首个以竹生态、竹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博览园,占地800余亩,将打造成为长江上游的地标性景点。

10月,江安县竹工艺协会与福建省竹业协会竹工艺品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香港怡丰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江安县“一带一路”竹文化创意(国际)特色小镇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文化”“旅游”“创新”,关键词不断闪现,竹乡人的脑子越来越“活”,做旅游产品、做文创产品,让艺术品与工业产品结合……谁说传统的东西就无法适应现代市场?只是探索还不够。

江安竹产业发展,方向已经确定。随着核心企业稳步发展,江安竹产业链将不断向上下游开拓延伸,未来的江安,将力争把“非遗”转化为产品,将“工艺品”升级为“工业品”,逐步打通一二三产业链,做工业、做文化、做旅游、做加工,打造竹产业“全产业链”,让江安翠竹焕发新风采。(图片由江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