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乡风文明指标 江安县水清镇村民可用积分兑换日用品

www.scol.com.cn (2019-01-25 17:37: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程文帝 记者 张永龙)1月24日,宜宾江安县水清镇在金山洞村举行“感恩奋进,诚实守信”暨“表现换积分,积分换实物”首发仪式,对金山洞村首批获奖的34个“星级户”进行现场表彰并发放洗衣液、沐浴露、雨伞等实物奖励。

据悉,从去年9月开始,水清镇党委政府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探索打造乡风文明培育平台,在各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评定”机制,设置了感恩奋进、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环境优美、文明美德、诚实守信6个方面共33个细项的积分标准,以及负面指标22项,让乡风文明的评价更量化,将“软要求”变为了“硬指标”。

同时,水清镇还以村为单位,建立各村“乡村超市”,整合帮扶资金和党建服务、集体经济等资金10万余元,在农商行设立“乡村治理”建设基金专户,实行“村筹村用镇统筹”,购置日常用品,并可通过积分进行兑现。

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让当地形成了崇德守德的社会氛围。“得到实物奖励很高兴,但更让我高兴的是获得这份荣誉。”金山洞村村民肖后云拿到他的奖品时开心不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