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县保护性移植极度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

www.scol.com.cn (2019-01-28 17:22: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杨传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杨传勇)为进一步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从1月24日开始,江安县林业局对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疏花水柏芝进行保护性移植,通过连续5天移植,首批200棵疏花水柏枝已全部栽种到江安长江竹岛。

保护性移植疏花水柏枝

据江安县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骆锦宏介绍,2017年12月在物种普查时,发现桐梓镇双江村的一片长江河滩上有3万余株极度濒危灭绝物种疏花水柏枝。经考证,这是目前全国发现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疏花水柏枝种群。

人工移栽疏花水柏枝

疏花水柏枝,是被子植物柽柳科下的落叶灌木,主要生长在长江水位涨落带的沙滩、石缝中,每年在长江丰水期,疏花水柏枝全株都在水下休眠,到了枯水期时,疏花水柏枝又开始迅速地生长繁殖。因此,疏花水柏枝的生长季节为秋季至次年春季。

疏花水柏枝种群

“疏花水柏枝根系发达,不仅对河滩水位涨落带能起到固土护岸和绿化的作用,还对恢复长江生态环境和提升长江沿线两岸风貌有着重大意义。”骆锦宏说,疏花水柏枝是三峡库区水位涨落带一种特有植物。目前,仅分布于长江流域的四川省、重庆市和湖北省,被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确定为极度濒危灭绝物种。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此次移植,通过前期多次调查论证,选择试移植在地形、地貌、水温、气候与源生地相似的长江竹岛。如果移栽成功,下一步,将继续在江安县境内的其他长江滩区进行保护性移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