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宜宾江安县着力打造先行示范点

www.scol.com.cn (2019-01-29 15:55:0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杨传勇 记者 张永龙)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去年以来,江安县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载体,全域打造长江首县生态、休闲、种养产业建设核心示范点。”1月29日,宜宾江安县农工办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后江安县将每年在全县建成1个市级先进镇、3个市级先进村和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力争到2021年实现乡村振兴全域示范。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江安县怎么干?

土地托管“托”出新天地

“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今年,长期在外打工的江安县红桥镇灰窑村村民李昌盛感到很意外,自己撂荒多年的土地现在居然有了收益。

选择将土地“全程托管”给专业合作社的他,实现了“在外安心挣钱、有人替你种田”的新型土地管理模式。

这一创新机制的实施,得益于灰窑村党支部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发展模式,成立红桥镇五凤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全程托管、包产包销、保底分红”和“菜单式”服务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以健全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抓手,解决“种地难”的问题。

与李昌盛不一样,苟仁权选择了“菜单式”半托为辅的托管模式,他将自己的5亩土地半托管交给了专业合作社,专合社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植保专合社负责无人机统防统治

“专合社全程参与,指导种、收、销。”苟仁权前后对比算了一笔账,以前是传统人工耕作,耗时费力,产量还低;选择半托管后,还是自己耕种,但专合社统一采购种子、农药、化肥,进行技术指导服务,机械收割,并高于市场价回收,每亩增收400元以上。

新型土地“托管模式”在专合社社长程付仁看来,这是一种共赢,选择将土地托管,与传统的承包租赁有所不同,它能调动农户的参与性,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亩产量。

通过前期的探索,灰窑村的“土地托管”模式,取得了成功,2018年托管土地3500亩,辐射周边7个村,实现了亩均增收400元以上。

据介绍,接下来,江安县将重点实施1-2个集中连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每年在全县建成1个市级先进镇、3个市级先进村和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

园区化引领现代农业

“采摘时注意尺寸和规格”近日,在江安县怡乐镇麻衣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港峰农业发展公司生产部长廖华正在基地指导工人采摘蔬菜。

在他身后的800亩绿色有机蔬菜已陆续进入采摘收割期,这些蔬菜在采摘之后,将通过农产品绿色通道送往香港、广州、深圳等地,最快在30小时以后就可以端上当地市民的餐桌。

麻衣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地处怡乐镇麻衣村,园区土壤肥沃,地理条件优越。2012年,江安县引进华西希望·江安德康生猪养殖有限公司,从事养殖业发展,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存栏种猪5000余头、年产仔猪10万头的大型养殖场及家庭代养场。

麻衣坝现代农业园区

与此同时,重庆港峰农业发展公司落户园区,加快了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打造步伐,2000余亩的特色蔬菜水果种植基地的建成,助推了园区化现代农业发展。

港峰公司依托德康生猪养殖项目产生的沼液用于种植蔬菜,形成“猪-沼-菜”“猪-沼-果”生态循环产业模式,促进“生猪产业-生态农业-新能源产业”循环互动,每年可为企业及农户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这两家企业既建基地,又加工、包装和销售,既联结农户,又联结流通和市场,实现“全产业链”循环和生态种养循环。

如今,该园区已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7年麻衣村被评为省级百强村。园区实现年产值近3亿元,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

“按照这种模式,目前江安县正集中打造6个县级园区、18个乡镇级园区,力争到2021年实现乡村振兴‘6+18’全域示范。”江安县农工办负责人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