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县四面山镇实施“双十条”激发贫困户干劲 “年终奖”发了11万

www.scol.com.cn (2019-01-30 17:2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程文帝 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程文帝 记者 王扬)1月27日,宜宾江安县四面山镇普照、天佛、场坝三个省级贫困村喜气洋洋、热闹非凡,这是“双十条”兑现大会现场。大会上,全镇27个村(社区)243户贫困户因“双十条”获奖,金额高达11.41万元。

贫困户们积极脱贫,当天获奖11万。(四面山镇供图)

“双十条”是啥?四面山镇工作人员介绍称,“双十条”的全称是四面山镇的《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双十条”》,包括“奖十条”和“惩十条”,对贫困户的行为有奖有惩,例如“发展种植奖”,凡贫困户按镇要求规模种植经济作物产业面积达多少亩的,就一次性给予相应现金奖励。例如“农家乐建设奖”,凡贫困户在本村内建设农家乐并正常营业,且年营业额达20000元以上的,给予2000元一次性现金奖励……

“双十条”中的“惩十条”还规定,贫困户若瞒报家庭收入,谎报家庭支出,骗取救济、帮扶措施的;大摆宴席、铺张浪费、明显过度消费的;推卸赡养老人责任、故意造成老人贫困和不让适龄儿童上学接受教育,对未成年子女不管不问等情况,贫困户将受到取消当年年终帮扶慰问金并暂停所有帮扶措施的惩罚。同时,在该村、全镇公开通报批评、直至公开检讨、全部改正为止。

在“双十条”奖惩的鼓励和处罚下,“等靠要”的贫困户少了,主动积极脱贫的贫困户多了。现场会上,个别不支持、不感恩精准扶贫政策、违反“惩十条”的贫困户被通报,并受到暂停2019年所有帮扶措施的惩罚,待其作出深刻反省、深刻检讨后再恢复。随后向所有符合“奖励十条”的贫困户们颁发了相应的现金奖励,共计11.41万元。

兑现大会现场,天佛贫困户王胜贵讲述村里的情况。(四面山镇供图)

“因‘双十条’的实施,村里风气越来越好。”天佛村贫困户王胜贵说,大家都觉得,“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就能脱贫致富”,“这两年,我们天佛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2017年8月,江安县针对部分贫困户安于现状、“等靠要”现象严重,感恩奋进精神欠缺,不主动、不积极、不参与脱贫发展等问题,江安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创新帮扶机制,制定了《江安县脱贫攻坚“歇帮”机制实施方案》。四面山镇工作人员称,该镇的‘双十条’便是依据该文件实施,根据“歇帮”方案精神,“歇帮”是手段,“复帮”是任务,脱贫是目标,对于“等靠要”的贫困户,不妨“歇一歇”。“当然,一定不能‘一歇了之’,不得有‘脱帮’、‘落帮’的情况,不能因‘歇帮’导致无法如期脱贫。”

“事实证明,在有效把控下,四面山镇有奖有惩的‘双十条’发挥了良好效果。”四面山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2018年年底,全镇27个村(社区)24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大部分都有了谋生能力。同时,通过“双十条”,该镇真正实现以“负面清单”方式倒逼贫困户主动参与脱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