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菜”铺满山村 “订单蔬菜”鼓起乡民钱袋子

www.scol.com.cn (2019-02-21 18:37: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吴金平 记者 王扬)2月21日,记者在江安县蟠龙乡看到,该乡五个村的“包包菜”全部进入收割期,走在村道上,看道路两旁铺满菜绿,让人心旷神怡。最让村民们高兴的是,村里的“包包菜”是“订单蔬菜”,收益有保障,今年,乡里依靠这1000亩“包包菜”,让大量贫困户顺利脱了贫。

村道两旁,铺满了菜。(蟠龙乡供图)

“你们别慌着去耍,先帮我把地头的菜收了!”蟠龙乡铁坎村邹光文种植了四亩“包包菜”,去年一个季度便收入5400元,间种的作物还有额外收入。邹光文依靠这个,在2018年脱了贫,尝到甜头的他对地里的菜重视得不得了,春节刚过,便拉着儿子、儿媳一起收菜。

此时,坐落于铁坎村的宜宾市坛缘食品有限公司早已招集好了工人,打开大门等着收购周边村民送来订单蔬菜。

翠绿蔬菜让村民顺利脱贫致富。(蟠龙乡供图)

“2018年冬季,我们公司开出大量蔬菜订单,包括500亩‘包包菜’、300亩大头菜、200亩榨菜,蟠龙乡有五个村接了单。现在,差不多都要收齐了!”坛缘食品有限公司老板邓平介告诉记者,公司与各个村委会每季签订种植订单,村上成立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育苗、技术培训,“‘订单农业’卓有成效,我们的食品原料有保障,农户的菜有销路。”

据了解,自2016年起,铁坎村引进宜宾市坛缘食品有限公司入驻,走上了订单蔬菜为主导产业的脱贫路。坛缘食品有限公司的订单蔬菜辐射带动了周边五个村,全乡共发展蔬菜近1000亩。2018年,铁坎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腌制的“包包菜”将制成良好的调味菜。(蟠龙乡供图)

“今年,蟠龙乡‘包包菜’丰收,像邹光文家这样一季收入6000元以上的农户就是几十个。”据铁坎村第一书记陈田辉介绍,“订单蔬菜”是一条好路子,下一步,将继续以此为基础,让村民们逐步接触现代农业,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