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县玩转“订单农业” 引企业返乡串起贫困户致富链

www.scol.com.cn (2019-03-01 17:1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程文帝 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消息(程文帝 记者 王扬)“今天签这个协议,基本保障了菜农上半年每亩地5000元收入。”2月26日,宜宾市江安县蟠龙乡新安村,宜宾市坛缘食品有限公司与专合社及周边村订了500吨“美人椒”订单。接下来,附近4个村500亩土地,将按照订单进行生产。

近两年,这样的“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在蟠龙乡普遍开展。这是一种让当地农户通过专合社,与农业企业签订订单,统一组织农产品生产的新型农业产销模式。美人椒、包包菜、大头菜、榨菜……有了订单保障,农户们的产品不再有“一窝蜂上”的盲目生产,东西不愁卖了,价格也有了保障。一张张“订单”,把贫困户们串在了现代食品加工企业的致富链上。

“订单农业”哪里好? 按需生产产销保障

“保底收购价是六毛钱一斤,十公分以上的一块钱一斤。”宜宾市坛缘食品有限公司邓平说道,根据测试,美人椒一亩地能收三茬,亩产能有四五千斤,基本保障农户一亩地一季收入5000元左右。

试种的美人椒成功。(蟠龙乡供图)

500亩地可就是200万元收购款,公司能消化吗?邓平称,收来的菜都是做成泡菜批发外销,效益很好,农户们严格按照企业需求生产,且生产的都是企业经过试点的项目,基本不会有问题。

“我看新闻里讲,好多地方穷都是产业发展搞起来的,我们实践了,确实是。”蟠龙乡石马村村民张军辉说道,之前种“包包菜”,大家确实增加了收入,所以他对企业非常信任。

(蟠龙乡供图)

张军辉家有五亩地,在“订单农业”来之前都种些红苕高粱,仅仅只能满足基本生活。“订单农业”来了后,“按照企业要求进行生产,美人椒是夏季收获,冬季还能种点其它,五亩地年收入达到四万元不成问题。”

统一产销的模式,让村民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

现代农业怎么搞? 让“领头羊”带头致富

“我就是蟠龙乡人,加上大学学的农业专业,此前在外办企业销售泡菜。”邓平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都是各地收购蔬菜,再加工制成泡菜。虽然收购的菜质量好但渠道不稳定。2016年春节回乡,发现蟠龙乡党委政府在大力鼓励回乡创业,便想到让家乡农户成为企业稳定的原料渠道。“也算实现自己的初衷,带着家乡人一起致富。”

“订单”签订了,村民收入有了保障。(蟠龙乡供图)

通过乡里协调对接,原本就想“为家乡做点事”的邓平决定留下来,经过两年发展,宜宾市坛缘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江安县最大一家“订单蔬菜”企业,年收购蔬菜达8000吨。

“在家乡人没有形成种养对接的习惯前,菜的品质还不能达到标准,但随着双方不断实现承诺,我们的渠道越来越稳定。”邓平介绍称,他们每发展一种蔬菜,都会事先进行试种,“比如这个‘美人椒’,我们在自己的蔬菜基地试种了一年,经受了生长环境及市场的检验,才有了2019年这份‘大订单’。”

美人椒。(蟠龙乡供图)

“订单农业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的贫困户迅速实现脱贫致富。”铁坎村支部书记、江安如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如林介绍道,村里让农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农户种子基本都是政府兜底,不需要农户额外出钱,村里进行统一发放,统一指导育苗,统一收购等。

据了解,蟠龙乡新安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32户贫困户全部签订了“美人椒”订单种植。“最重要的是,通过‘领头羊’带动,让村民们真正参与了现代农业,共同发展致富。”蟠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让每一个村民真正尝到现代农业生产的好处,才会摒弃此前收益甚微的传统模式,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各项细节,这是“订单农业”对于村民的意义。村民未来能否赶上现代农业的致富快车道,成为乡村振兴新的“种子”,迈出这第一步至关重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