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重大爆燃着火事故一周年之际 江安开了这样一个会

2019-07-11 15:3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7月11日,在江安县恒达科技有限公司“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一周年之际,江安县举行2019年“安全生产日”警示教育会。一年时间里,当地在安全工作上做了哪些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又有怎样的变化?当天的会议给出了答案。

江安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曾刚介绍,一年来,当地深刻吸取沉痛教训,痛定思痛,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制度制定、人才配备、技术升级、责任追究等领域作出了改变。

在制度上,江安县及时对县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了调整,由常务副县长主抓安全生产管理,新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季度分析机制、月通报警示机制、常态化督导巡查等12项制度,强化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同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县级领导班子到乡镇主要负责人均签订了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和履职责任书,将责任明确到人,避免责任不清导致的推诿现象。

“液氯泄漏”应急演练

在人才配备上,为解决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水平达不到工作要求的问题,江安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省市两级专家库中签约6名专家,每季度对当地的危化企业进行全方位、轮回式的筛查,每次检查后出具专家意见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由专家团队进行复检,企业不按照规定开展安全生产、违反安全生产法或相关规定的,一律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或责令停业整改,形成隐患闭环式管理。据悉,仅今年第二季度,针对14家危化企业和矿山,专家组就排查出安全隐患120余条。同时,江安县应急管理局、工业园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技术人才的招聘和引进,预计全县将新增10余名安全生产技术人才。

“液氯泄漏”应急演练

在技术支持上,增加政府投入,江安县正计划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实现技术装备更新换代,优先采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和相对成熟的技术装备,并通过对企业自身的技术改造,提高企业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和防止事故能力,保证安全生产;同时,运用自动控制技术,减少人员操作,从根本上保障安全生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安县在技术上实现政府投入和补助的资金超过1000万元。

在责任追究上,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安全生产,严格按照环评、安评的要求对企业进行排查,今年6月,江安县要求一危化企业停产停业;今年7月,腾飞化工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当晚厂房就进行了停产检查。

“液氯泄漏”应急演练

这些措施也给当地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在当天的警示教育会上,江安县腾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城对该公司近期一安全事故现场作了检讨发言。“一个上亿投资的企业,当着全县各乡镇、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做当面检讨,这在一年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曾刚表示,事故发生后,江安县通过加强责任追究,对安全事故中的干部履责、企业管理的问题真正实现“零容忍”。

江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江安县还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红线,着力防风险、控事故,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警示教育会上,江安县还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重大危险源“液氯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