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江安县:长江之滨崛起一座生态城

2019-09-02 10:2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如今的江安县城,真是一座漂亮的城市。”华灯初上,宜宾市江安县滨江公园,市民们闲聊饮茶,沉浸在灯光与江景交织的璀璨夜色中,感叹着城市的变化。
  而在过去,江安县城仅仅只有东南西北4条主街,城乡交通不便,城郊南屏山上红岩村的村民下山一趟要步行四五个小时,是一个传统农业县……最近几年,这个江边小城人口从6万骤增至14万,县城面积从9平方公里骤增至16平方公里。
  江安居民发现了城市的变化:宽阔整洁的主干道已撑起城市骨架,社区巴士来来往往,那些曾以为“超前”的规划,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红岩村集全村之力劈开“一线天”建成的大道通车,成为江安“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典型案例;蟠龙乡的“订单辣椒”丰收,村民们大包小包将辣椒送到乡里的食品加工厂,制成泡菜销往全国各地。2019年3月,2019年(第四届)镍钴锂锰产业链峰会在宜宾举行,江安县打造“中国西部锂电谷”的战略谋划在会上引起关注。

江安城市夜景。李勇摄

城市悄然变样
  高楼比邻,有美食城、电影院、商业综合体,还有国立剧专旧址,深秋时老北街满地银杏落黄。入夜,长江边上的滨江公园灯光璀璨,56米宽的城市主干道上车辆来来往往……今天的江安,繁华又充满文化底蕴。
  “建一座城,不能只考虑当前。”江安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江安城市建设呈现出的全新面貌,得益于江安对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划设计,以及后期建设中坚定的执行。
  “像南屏大道上修建的桥梁,是双向六车道加人行道。”江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当年规划时一些人认为标准高了,可结果呢?当年被认为是“县城中心”的中心路没几年就被南屏大道取代,宽阔的大道和桥梁正符合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搞城市建设,要超前谋划,要敢于拿出远景规划。”“规划确定,就要坚定执行。”
  近8年来,江安县城建成面积以每年1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至2018年已达到16平方公里,人口数量翻了一番。“我们深信,江安的未来,会像规划的那样美好。”

江安城市门户。刘建雄摄

交通改变生活
  红岩村的八旬老人王国富不会忘记当年出行有多难。
  “红岩村的柿子远近闻名,但我们要去县城卖柿子,就必须凌晨1点采摘装框,步行三四个小时,才能赶上集市。”在王国富的记忆里,满是村民们成群结队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夜行的场景,“到达县城时一般天蒙蒙亮,等卖完柿子回家,差不多又是傍晚。”
  为了打通红岩村的这条通道,江安县交通运输局反复勘探规划,最终确定,要“把万家岩(小地名)山头劈开”,路才修得通。
  这条路从万家岩硬生生劈出槽口,村民称为“人造一线天”,红岩村人以“愚公”精神克服险峻山路,打通了古柿林通往外界的道路。2018年,道路已四通八达的红岩村依靠古柿林获评国家3A级景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旅游文化村……
  这些年,与红岩村类似的故事在县内各乡镇不断发生,“十二五”以来,江安县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近40亿元,新改建1800余公里,公路总里程达3700余公里。实现100%乡(镇)通水泥路,100%建制村通水泥路,100%社(组)通公路,100%建制村通客运,建立起集城际公交客运、城市公交客运、城乡公交客运、镇村公交客运为一体的城乡客运体系。
  如今,走在江安的县城街头,随手一招,一辆电动“社区巴士”便停在面前,十分方便快捷。

长江竹岛夜色。李勇摄

产业模式升级
  对仁和乡村民朱元海来说,家乡的竹林是取之不竭的宝库。
  “因为家乡有了竹产品加工厂,仅家乡附近的四川怡华竹业有限公司一年就需要近两万吨的老竹原料。”朱元海说,他帮人砍竹,每月劳务收入有3000余元,自家竹林一年产三四十吨料杆,年收入也有几万元。
  八月,骄阳似火,蟠龙乡1000余亩辣椒地星星点点,铺满大小山头。青红的辣椒饱满硕大,沉甸甸地挂在低矮的辣椒树上,趁着晴好天气,当地农户正热火朝天忙着摘辣椒,笑着讨论今年的收益。他们早已改变传统的农业模式,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下,通过“公司+专合社”“公司+农户”的方式从事“订单农业”生产。
  “2019年,我们村种植了100多亩美人椒,收获50万斤,预计收入40多万元!”蟠龙乡石马村党支部书记冯叔刚高兴地说,“订单农业”让农产品不愁销路且价格有保障,好多村民都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我们会跟紧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让村子迎来新发展。”

宜宾市江安麻衣新村。(江安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未来更多创新
  “我们要把江安打造成‘中国西部锂电谷’。”江安县委负责人在2019年(第四届)镍钴锂锰产业链峰会上介绍了这样的战略部署。
  底气从何而来?2018年12月,福建宁德时代、苏州天华超净牵头组建的宜宾天宜锂业4万吨锂电材料项目已在江安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天原集团、国光电器牵头组建的宜宾光原锂电2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第一期一万吨已建成投产;中科院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大功率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即将签约落户。
  江安期待与国内外企业在锂电全产业链上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绿色锂电产业集群;与国内外企业在锂电池人才培养和锂电池基础研发上深化合作,积极引进行业领军人才、知名高校在江安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科技研发机构,在锂电产学研结合和应用中寻找合作商机……
  厚积薄发,江安期待新一轮创新发展。

    □王磊 程文帝 杨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