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江安法治委员:让老百姓感受到“讲人情不如讲法律”

2019-11-28 15:0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李秀英)“最关键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谈到江安设置“法治委员”全县铺开这三年,中共江安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江安县司法局局长肖坤芳有非常直观的感受。2016年以来,江安县推进“依法治县”,在全县设“法治委员”763名,在解决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权属、林地确权、农村村规民约、法律纠纷等问题时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变化——靠讲人情、说情理、和稀泥办事的少了;讲法律法规、讲司法程序的多了。因为大家都发现,讲法律,才便捷,才公平。

具体咋落实?“做任何事要有法律依据”

“《治安管理处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这些都是农村时常涉及到的法律。但以前,喜欢‘蛮干’的人多,很少有人办事‘先搬法律法规’。”江安县怡乐镇麻衣社区党支部书记、法治委员阳路勋对此深有感触。

2016年,社区设立法治委员,作为党支部书记阳路勋身上多了责任,有了上级司法部门的指导,便协调组长和村支两委全部组织起来学习,什么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继承法,合同法……明确提出,法律法规是办事的“原则”,曾经困扰当地的“反复闹剧”就在对法律的诠释中逐步解决。

“这种行为要按这条法律法规办。”“老李你不要说这是你家事,你把你老婆打成这样就是违法的。”“啥是直系亲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说得很清楚,张家的遗产就是该人家兄弟姐妹继承,外侄儿继承不到哈!”……这样的讨论多了起来,解决问题的案例也越来越多,之前的“大家同村人要齐心协力各让一步……”之类的“感情感化调解法”少了。

“就是得让大家明白,讲人情不如讲法律。” 阳路勋说道,其实道理大家都懂,很多事情只要大家“照章办事”,事情就好办。我们作为法治委员,就是要让大家都感受得到,“讲法律”确实有用。

除了“闹”的变化,“遇事找领导”也逐渐变成“遇事讲法律” 让江安县四面山镇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

“以前村民普遍‘信访不信法’,他们不相信‘走程序’能解决问题,以为只要领导发话,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但实际上,大多数问题找领导并不好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解决问题的流程上来。”可在那个村社没有专门设立法治委员,普法工作还未在基层村社普遍铺开。村民们遇到问题怎么办?第一反应是找村支书、找村主任,要是“不好解决”,就找镇领导,一级一级找上去,费事费力,问题一拖再拖。

“面对涉及司法的各类复杂情况,以‘行政’为本职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其实大多数时候职能职责并不对口。” 四面山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总旗村法治委员熊良裕说道,只要运行良好,司法程序才是解决问题最快捷、最适合的途径。

数据更能说明成效,对比2016年,江安县各乡镇群工办收集的信访量下降约30%;镇派出所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约下降20%。2019年11月,走访江安县各乡镇,政府办公室再也见不到成堆的“访客”。

保障司法“全覆盖” 探索“法治委员”体系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江安“法治委员”已在全县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县级部门的机关党委、社区大党委、区域化党建设置的片区党总支中“全覆盖”。统一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委员会由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法治委员组成,全县共计设置“法治委员”763名,组织引领各方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我们绝不是要‘刮一阵风’,而是要延伸司法体系,把普法和社会治理工作植根最基层。”肖坤芳这样说道。

至目前,江安县全县已开展“法治委员”培训班31期,各乡镇开展“法治委员”培训班50期,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的涉法问题、征地拆迁工作、基层法治创建等11个专题培训村(社区)法治委员共2450余人次,江安县司法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法律进农村(社区)”、“农村法律微讲堂”、“流动法律讲堂”、“法治微电影到社区”等活动100余次,怡乐镇麻衣村“法治委员”主动编排快板等节目,形成了“法治麻衣我宣传”“村规民约我来定”等活动13次。763名“法治委员”活跃在田间地头、社区一线,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创造了鲜活的工作局面。

图据江安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