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个无物业老旧小区怎么办、怎么管?江安县开了一个专题协商会

2020-01-08 09:40:4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前段时间交通局的老宿舍楼,墙体突然落下来一大片水泥块,幸好没砸到人,希望政府能重视老旧小区的墙体老化问题。”“老人家,一会我们就安排市政维修施工单位去现场查看,马上排除隐患,并商讨启动对重点片区的排查方案……”

1月7日一大早,宜宾市江安县政协牵头召开的“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专题协商会上,一屋子的县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们围坐一起,共同对老旧小区的诸多老大难问题怎么办、怎么管进行讨论协商。

“全县老旧小区有200多个,涉及万余住户。”江安县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议题是县政协到群众中开展问卷调查和走访调研后确定的。据了解,大部分老旧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没有维修基金、没有业主管委会,居民也不愿出钱,“所以秉承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精神,大家一起来商议解决。”

一上午,十多位老旧小区居民代表,以及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实际情况的政协委员们,对老旧小区存在的外装破损、脱落,水、电、气管线凌乱且老化,占用消防通道、亮化设施缺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发言。如有居民表示,快过年了,熏腊肉的人特别多,但到处是杂物杂草,燃起来怎么办?“相关部门能不能开展专项整治?”有政协委员则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出建议,认为可考虑把挨在一起的老小区进行合并整改,统一施工,“这样可降低成本。”

县住建城管部门、消防、应急、交警等主要部门负责人也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住建局的负责人就表示,合并整改并不难办,会即刻与镇、社区干部一起,做群众的工作,“只要群众答应就好办。”

公约的力量、自治的管理,也引起了老旧小区居民的重视,大家纷纷认为应该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党团员、社区干部、网格员联系机制,帮助社区的物业协管员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毕竟单靠社区的管理人员来,效果不好,大家也不服。”

“有事来协商”通过多方的“推心置腹”,也有了落地的效果:除了墙体脱落、没有垃圾箱、电线老化擦火花等问题现场解决外,还形成了改造与管理先行试点的共识,下一步,江安将在几个老旧小区里进行先行试点,如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联系制度、以业主为主,县、镇补贴的“三个一点”等,江安县相关部门也将进行跟进,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

据介绍,江安县作为省政协“有事来协商”试点区县,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探索创新出包括坚持“开门办协商”、“下沉办协商”等在内的工作模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让委员、群众与部门面对面,协商建言、助推工作、解决好社会关心的民生问题。”

杨铁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