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县开展“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

2021-01-15 14:35:23来源:宜宾市人民政府网站编辑:颜婧

为加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维护节日市场安全和秩序,江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3月31日在全县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108095932.jpg

聚焦八大执法行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价格执法。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方面,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强化“人物同防”,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着力防范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成为疫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知识产权“护航”方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和对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

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方面,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设备和重大风险,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专项执法行动,夯实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针对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检查整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把产品质量关,强化风险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打击假冒伪劣电器产品方面,为抓好电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压紧压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电器产品开展重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

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方面,通过组织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净化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学校周边食品市场,保障广大农村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一批大要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违法食品,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氛围,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

保价格稳市场方面,以防疫物资、医疗用品及服务、转供电、旅游、美容、保健会销等为重点行业,以“双节”期间为重点时段,加大对哄抬物价、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擅自制定项目和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重复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价格监管促发展、促消费、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

“我们成立5个工作组和8个专项执法小组深入全县开展执法突击、专项检查和部门联动执法,确保8大行动抓出成效。”江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罗烜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