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为“锂”举全力 工业转型升级拥抱“新能源”

2021-07-01 15:5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工业经济带动城镇发展,当地百姓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

江安工业园区的锂电企业。

2019年,宁德时代在宜宾三江新区落地。抓住宁德时代投资布局宜宾的重大机遇,江安把锂电产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鲜明提出打造“四川锂电材料新基地、川南三产融合示范区”,举全县之力为宜宾市“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目标既定,聚力前行。”江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10余年的发展,江安县工业园区已形成以宜宾天宜锂业、海丰和锐、海丰和泰为龙头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四川天竹、四川琦丰竹基材料为龙头的竹类加工产业集群,以华西希望·江安德康为龙头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成为宜宾市重点培育的5个1000亿元级产业园区之一。

□李肇林 程文帝(图片由江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从“氯碱化工”走向“新能源”

2007年9月,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成立,2014年2月更名为江安县工业园区。园区距离江安县城3公里,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片区为15平方公里阳春循环化工园区,西片区为5平方公里康家坝绿色食品园区。

“那时候,‘氯碱化工’可谓欣欣向荣。”据园区相关人士介绍,园区成为江安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带动江安工业经济一路前行,工业占GDP的比例从最初的几近于无,发展到30%、40%、50%……“到了今天,江安县工业园区创造的工业产值,占据江安工业经济的60%以上。”

“氯碱化工”带动江安经济发展的同时,种下了下一步升级的种子,可具体如何升级?这也让江安人陷入思考。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初,经宜宾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明确江安县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为新能源电池材料(先进锂材料、先进电极、电解液、隔膜等材料),辅以化工产业,与全省、全市“5+1”产业体系中的能源化工、先进材料高度契合。园区以“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化工”为主导,以“绿色食品、竹木加工”为特色的“2+2”工业经济不断壮大。锂电材料产业集群聚集成势,锂电+新能源成为江安经济新的关键词。

去年,园区已入驻企业136家,规上工业企业70家,工业总产值162.1亿元,营业收入203.4亿元,实现税收8.2亿元,以化工为主导的产业聚集度达到61%,列入三江新区拓展区。

延伸上下游 加入“锂电全产业循环链”

盛夏,走在江安县工业园区宽阔的大道上,晴空下新建的厂房整齐排列,投资10亿元的天宜锂业一期、投资5亿元的光源锂电一期已正式投产;以海丰和锐氯碱化工为基础,周边精细化工围绕氯碱基础化工形成配套;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钛化工等下游产业配套形成。

“目前,以光原锂电、天宜锂业、天原集团锂电池回收项目等为龙头的锂电全产业循环产业链初步形成。”作为园区内锂电新材料的代表企业之一,宜宾光原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美华表示,他们投资江安,原因有二:

一是营商环境好。除了产业扶资、资金补助外,园区还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妈妈式点对点等专项服务,“对企业帮助特别大,尤其投资建设初期,各种手续办理、生产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都在这样全方位的服务下迅速排除。”

二是江安原有化工工业可以作为企业配套和上游。“公司主要是做三元前驱体产品,我们所需要的辅料都可以在园区内实现配套。”

产业链的建设不仅体现在园区内部,还体现在与其他区域的协同合作上。左美华称,他们已确立为新能源企业宁德时代配套的产业集群企业之一。

“三江新区的宜宾锂宝、江安工业园区的天宜锂业,也是我们的‘兄弟企业’,加上前端生产原材料的化工企业,以及电子回收企业等,围绕新能源行业,我们在宜宾已经形成一个锂电行业的全产业循环链。”左美华说。

锂电材料产业集群,正在江安聚集成势。

产业升级 带来城镇化发展与民生之变

工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指标的变化,也让当地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物流业、服务业、商贸业快速发展,就业机会多,眼界不断开阔,人们迎来新的生活。

家住阳春镇的一名货车司机说,十几年前,阳春镇的工业园区还未开始建设,山路崎岖,从县城到镇上开车要两个多小时,当地农业以传统种养业为主。

今天,土地还是那片土地,但随着企业不断入驻,镇上安置房区域、镇场区域与县城逐步相连,开车只要几分钟便能进城,小镇已成为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活居住区。

截至6月,园区企业已解决当地近1万人就业,而且由于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从业人员的收入不断上升,管理岗、技术岗月薪达到五六千元,收入高的突破万元。

绿化、净化、亮化、美化,3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生活服务配套工程加快推进;日处理1万吨的东片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长江二桥、宜南阳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在工业园区的周边,各类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被纳入规划,建成后将对城镇居民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到2025年,我们要力争锂电产业产值达到260亿元,园区产值达到500亿元。”江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业经济调整升级,江安县将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