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时代 新快车 新责任——中国建设银行“母亲健康快车”掠影

www.scol.com.cn  (2017-12-14 15:18:0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无限美好。2017年12月12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建设银行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建行母亲健康快车”捐赠发车活动。这是“新时代建行母亲健康快车”的首发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点赞。在发车现场,建设银行捐资800万元、购置的56辆“新快车”,满载着建行36万员工的爱心和祝福,开往陕西、宁夏、贵州、江西、重庆、山东、广东等七省区的贫困县乡及老挝、柬埔寨两国,为当地妇女儿童的健康检查、疾病救治、孕产妇卫生保健等提供最好的服务。

早在2011年,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共同启动了“建行母亲健康快车”资助计划。实施至今,建设银行已累计为“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捐资4500万元,向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陕西、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内蒙古、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吉林、河北、辽宁、重庆、山东、广东等21个省区市的200多个贫困县乡及老挝、柬埔寨两国捐赠303辆“建行母亲健康快车”。

“建行母亲健康快车”,配有病床、氧气、超声诊断仪和心电分析仪,可为经济相对落后、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义诊、免费健康检查,发放药品及健康资料,免费接送孕产妇住院分娩,进行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等,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流动医院”,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爱心车”、“救命车”、“启蒙车”。

中国建设银行,建设美好生活。建设银行就从做最好的“新时代建行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做起,担起国有大行责任,展现国有大行情怀,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边疆山区“爱心车” 卫生院里的“知心话”

“受到交通条件的制约,以前妇幼医生下乡问诊都靠自己解决,自行车、摩托车不光不方便也很受局限。”内蒙古阿荣旗音河乡中心医院的司机金刚,感慨地讲述了“建行母亲健康快车”为当地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方便的动人故事,“有了‘健康快车’之后,我们就像长了翅膀,能深入到各村各屯,解决了全乡妇女儿童就医问题,‘母亲健康快车’项目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项目!”

建行志愿者张进说:“看到受益人怀中熟睡的婴儿,我一度眼睛湿润,心疼他们身怀六甲还要跋山涉水的一路颠簸坐着摩托车去产检,感叹我行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在他们临产前的紧急时刻保障了母婴的安全。”“看到建行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能发挥巨大作用,成为母亲和儿童的健康车和救命车,内心十分欣慰和自豪,体会到了慈善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建行志愿者王海翔深有体会地说道,“在未来工作生活中,我将会从点滴小事做起,更加积极投身建行慈善事业,让点滴的爱心汇聚成爱的洪流,温暖全社会”。

“建行母亲健康快车,配备到卫生院后,坚持为农村妇女开展‘送平安救助、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的理念,实行24小时电话救助服务!”云南临沧市孟定镇中心卫生院张院长介绍道,“‘新快车’做到了‘有呼必应,随叫随到,有难必帮,有险必抢’,为辖区妇女儿童、危重病人提供绿色生命通道,为百姓健康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通过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努力,真正使“新快车”成为了百姓心中的流动“爱心车”。“快车的配备,让孕产妇生产更方便了!”卫生院妇产科刘主任介绍说,“有的孩子出生在‘新快车’上,父母就给孩子取名叫‘车生’。快车的配备,对于改善偏远地区的医疗救助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感谢建设银行和妇基会”。

救危济困 “救命车” 给了三个家庭的“悦生活”

“一位哈萨克牧民急匆匆前来求救,说其妻子迪丽达产后出血,现在情况危急!”新疆红山农场医院妇产科医生雒承霞回忆着说道,“我急忙向院长汇报,院长紧急通知司机并组织医疗小组,携带抢救药品迅速出发了”。

“建行快车”疾驰20多公里,来到哈萨克族牧民迪丽达家中,医生对产妇迪丽达及婴儿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后,给予迪丽达临时止血急救处理。为确保产妇生命安全,院长果断用“建行快车”连夜将迪丽达送往100多公里外的哈密红星医院。

当得知迪丽达脱离危险时,医生们悬着的心才落地并感慨地说:多亏有“建行快车”,是开进农场里的这辆“建行母亲健康快车”挽救了迪丽达的生命。

“预产期还没到,突然就疼起来了。我又是高龄产妇,今年46岁了,又有糖尿病,当时也不知道是要生,还是有其他的毛病,很是担心,害怕。”曾获得“建行母亲健康快车”救助的内蒙古村民隋成慧戴着眼镜,是一个漂亮的、胖乎乎的妇女。她坐在炕头,说起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的一天。“查巴奇离阿荣旗有60多里路,路很不好走。我丈夫就打通了‘母亲健康快车’的热线,很快,车就来家了。在路上就开始做胎心

监测,到了旗医院,1点多进手术室开始做剖腹产手术,两点多就生下了。”

“真是,如果没有建行的健康快车,我们就不知道怎么办好了,现在能不能有小孩子都不好说呢。真是感谢建行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这是建设银行志愿者在内蒙古阿荣旗查巴奇鄂温克民族乡查巴奇民族村的农户隋成慧家听到的故事。

阿荣旗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的一个县级行政单位,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呼伦贝尔市的“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在阿荣旗举行了交车仪式。建设银行向呼伦贝尔市捐赠了5辆“母亲健康快车”。阿荣旗获得了其中的2辆台,分别配属在其下辖的查巴奇鄂温克民族乡与音河达斡尔鄂温克民族乡的中心卫生院。

10月下旬的阿荣旗已经是白雪皑皑,来自建行总行以及部分一级分行的志愿者来到内蒙古的阿荣旗,实地探访“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执行情况,走访慰问当地受助妇女,协助参加了卫生院义诊。

白淑荣老人76岁,她在家突然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家属向乡卫生院打电话请求救治。此时患者已经出现了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症候,情况危急,医护人员随即通知“母亲健康快车”司机做好出车救治准备,同时通知旗人民医院做好接诊准备。经过抢救,老人转危为安。

如今,白淑荣老人盘腿坐在炕头,精神矍铄。她老伴今年84岁,白淑荣和他育有4个儿女,大儿子叫陈国华,今年55岁了。陈国华动情地对建行志愿者说:“要是没有健康快车,情况那么危急,老太太可就真过去了。当时我和妹妹在家,急的没办法。幸好平时医院宣传到位,忽然想起了‘母亲健康快车’,赶紧打电话,这才救下我母亲的命。”白淑荣老人的老伴陈秀山老人拉住建行志愿者的手说:“现在好了,我们一家四世同堂,还能给小辈们帮点小忙,生活得很幸福。感谢‘母亲健康快车’。”

健康意识 “启蒙车” 义诊宣传的“大责任”

“‘建行公益边疆行活动’,受到参与各方的热情欢迎!”建行河北省分行志愿者董越楣说道,“没想到,许多生活陋习,是造成妇女儿童患病的重要原因。”董越楣在就诊窗口向接受义诊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讲健康理念。通过“面对面”的交谈,董越楣发现患者纪桂清今年65岁,脑梗两年,是日常的饮食陋习,导致纪桂清患上了脑梗。两年前,农忙季节,本来纪桂清在家里刨地,睡了一晚,第二天起来,半拉身子就动不了了。经过住院治疗,情况好转,出院时医生嘱咐她要定期做检查,乡村义诊是每个季度一次,于是她每个季度都来医院做一次免费体检。

在门诊室里,建行新疆区分行志愿者陈玲,碰到患者李世花,今年73岁,家住音河乡和平村,患有心肌缺血。每次义诊都基本要来,免费检查身体。在发放宣传材料、协助患者信息登记时,总行财务会计部志愿者郭厉碰到两位医生,这两位医生一位叫刘贵晨,是新建村村医。另一位叫王国东,是新立村村医。他们说, 经过持续不断地义诊和宣传,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健康常识有了很大提高。以前,由于饮食结构多油多盐、高脂高热量的问题,以及气候寒冷等原因,心脑血管疾病是高发病。而现在,村里、屯里的家家户户都知道做饭要少放油盐,多吃蔬菜,多锻炼。志愿者们在与患者交流时,也不时提醒大家,清淡饮食、合理作息,最能保持身体健康。志愿者们发放的医学健康宣传材料,不论是营养类的、还是中医结合养生类的,总是很抢手,供不应求。过来的患者不但自己拿一份,还帮没来的邻居拿一份。

“义诊时要做血糖检测,以前,老百姓不知道要测空腹血糖,早饭吃得饱饱的,来了没法儿做。现在知道检测血糖要空腹了,都不吃早饭,而是带点儿食物,做完抽血才吃。”王国东说到,“农村山区的健康意识,需要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担起启蒙老师的责任”。

在许多乡镇,不但每个季度举行义诊,而且相应地还会举办一次村医培训。“今天忙乎完,我们明天就要去旗里面上课了,接受这个季度的培训。”村医刘贵晨说到,“面对面的健康意识启蒙宣传,让‘建行母亲健康快车’担起了健康教育与生命救助的双重职能,效果真是非常显著的”。

【建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成绩单】

303辆“建行母亲健康快车”,遍布中国21个省区市的200多个贫困县乡。同时,将“新快车”发送到了老挝、柬埔寨,首次开出了“国门”,让建行社会责任成为服务新时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品牌。

“建行母亲健康快车”,让当地老百姓获得便捷、专业和优质医疗服务的重要途径。所到之处,受到了基层妇联、妇幼保健机构和妇女群众的热烈欢迎。由于一次次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母亲、孩子和伤者的生命,在群众中赢得了“救命车”的最好口碑。同时,还发挥了医疗教育的作用,提高了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促进了妇女病普查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孕产妇、儿童保健工作的效率,降低了部分患者的就医成本,极大提高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水平,而且通过保护妇女的身心健康,维护妇女权益的落实,促进了家庭和睦,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心追求向往的美好生活的信心和能力。

“建行母亲健康快车”从2011年启动至今,已累计受益人数达90.95万人,其中义诊咨询人数28.3万人,健康普查48.49万人,培训基层工作人员10.61万人,救助转诊危重病人1.7万人,运送孕产妇1.7万人,免费发放药品164.73万元,有效带动了公益项目的实施,明显改善了当地医疗保障环境,真正提升了当地妇幼健康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