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俗文化“牵手”酒文化 宜宾举办五洲酒韵•酒文化鉴赏会

www.scol.com.cn  (2017-12-19 21:22:00)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酒文化的研究要关注民俗,要深入,不能浮于表面。”12月19日,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活动之一——“五洲酒韵”酒文化鉴赏活动在宜宾举行,鉴赏会上,四川大学教授、文学人类学研究生导师李祥林掷地有声地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外,合理饮酒、如何正确看待酒也成为现场观众聚焦的重点。在长达四小时的活动中,多名国学、文学、历史学家共话酒事、共言酒趣、畅谈酒史、畅叙酒文化。

酒文化传播要“有内涵”“接地气”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大伦在演讲《酒都酒风——宜宾50年酒事杂忆》中提到,宜宾独特的酒文化中,就有多达18种的划拳方式,蚂蚁拳、棒棒拳、猜单双都是喝酒的人“必备法宝”,而酒文化的传播也要考虑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性,将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深入有效。

“苗家敬米酒,乡村请春酒,都是宜宾独特的风景线。”李祥林说,在宜宾珙县玉和苗族乡,每年都举行苗年节的活动,苗族敬米酒有个特色“高山流水”,这是从古到今传承下来的,现在的吸引力依然非常大;而在川南宜宾地区,请春酒也是一个与酒有关的习俗,其中包括茶、酒、饭三道程序,说明了酒的在川南历史中的独特地位。

与之相似,美国“常春藤”名校达慕思大学终身教授,兼任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邢文认为,酒文化的传播要挖掘出宜宾独特的优势,并与之对应创新开发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传达出宜宾酒文化的内涵。

“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天府四川是酒乡,宜宾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酿酒历史源远流长,传承中华酿酒技艺、发扬中华饮酒文化是宜宾肩负的使命。

酒文化未来更注重“合理”“适度”

“在无数的历史时期,酒与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的喜怒哀乐密不可分。坊间百姓饮酒自得其乐,其中婚宴的娱乐性最强,席间猜拳、骰子、歌舞佐酒,灌酒与佯狂逼酒最不可取。”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家洲说,“酒”在人的精神世界里,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如何增进饮酒情趣而避免流于低俗,是今后“酒文化”发展应该讨论的一个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子今说在《古人的戒酒歌诗》中讲到,古人在戒酒歌诗中也显现出了明达豁朗的生活态度和风雅幽默的文化品格。同时,古诗人对古代王朝简单粗暴的戒酒法令也表现出了巧妙的抗争,“适度原则”在古代就已经被意识到。

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瑞民则认为,朱熹的理学、王阳明的心学他们认为酒不在修身的范围内,喝酒不是正常状态,喝酒属于自我陶醉。但是日常生活需要酒,礼贤送酒、聚会应酬、上坟祭奠都离不开酒,因此人们需要合理饮酒。

“宜宾‘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认定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宜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说,站在新时代,如何扛起中国白酒核民族品牌的大旗,如何以弘扬中国的白酒文化,讲好五粮酿造浓香故事,传播工匠精神,助推产业发展,宜宾期待国内外名家学者的指点和帮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