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复苏回暖 宜宾白酒产业奋力突围谋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2-25 18:44: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历经行业寒冬,白酒产业迎来新机遇。“经过多年的发展,白酒消费主体、消费选择、消费满足感均已发生变化。”12月17日,在2017中国酒业消费论坛上,新食品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总编辑向宁提出:白酒消费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新时代,宜宾市白酒产业也开始实现“复苏”,各项指标企稳回升,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双轮驱动”的强劲动力推动下,“中国白酒之都”宜宾的白酒产业也正朝向前向上向好发展。

政府搭台

政策引领支持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白酒行业“复苏”,宜宾首当其冲。在今年继续被授予“中国白酒之都”荣誉称号的宜宾,白酒产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今年1月至10月,宜宾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达66户,完成产量62.82万千升,同比增长16.91%;主营业务收入875.9亿元,同比增长15.78%;利润总额127.15亿元,同比增长38.7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39%。

在全国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和转型发展进程中,宜宾在深度调整中奋力突围、在转型创新中倾力谋变、在整合资源中抱团发展,实现了宜宾白酒产业的回暖。

但无论是过去的辉煌,还是在经历一段低谷之后的复苏,让宜宾白酒业得到颇多受益的,无疑是来自决策层面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为其发展提供的良好环境。

“白酒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目的是希望倾听企业家们对白酒市场的判断和对全市白酒产业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强的意见和建议。”10月24日,在宜宾市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对与会白酒企业家们说。

在会上,“进一步加大对白酒产业的政策支持”,被确定为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白酒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我市白酒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五粮液集团继续做响“五粮液”品牌,加快推进五粮液千亿工程,加大“新生代”系列酒的市场推广力度,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带动和帮助更多的宜宾二线名优白酒企业走出国门;鼓励和支持宜宾酒股份公司将“宜宾酒”打造成为继“五粮液”之后的宜宾第二张白酒名片;支持“十朵金花企业”等二线白酒生产企业的发展;积极鼓励二线白酒生产企业创立品牌……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宜宾用一项项政策措施全力给予白酒产业政策支持,进一步促进全力市白酒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酒企求变

创新抱团谋发展

政策支持引领,酒企自身也求新求变谋突围。

“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这几年,白酒消费更加理性化,我们根据市场资源,推出了不同的市场策略。”宜宾安宁酒厂营销总监余仪说,安宁烧酒在白酒行业的“突围”主要是找准了“差异化”这个点,在众多酒企发展瓶装酒市场的时候,主攻散酒市场。与此同时,采取“市场共建、品牌共创、利益共享”的经营方针,通过发展全国连锁经销商的模式,与经销商共生存、共发展。

安宁酒厂的奋力突围只是宜宾酒企的一个小片段。

驰名中外的五粮液推出五粮特曲、五粮头曲、自由度、“新生代”夜场酒等系列新品,老牌川酒代表的叙府酒业运用互联网思维营销,各有所长的“十朵金花”白酒企业回温……林林总总的叠加,勾勒出了宜宾白酒产业迎来复苏回暖的大文章。

在转型创新中倾力谋变的同时,宜宾白酒也在整合资源中抱团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的展会上,一款名叫“宜宾酒”的酒在展场上各外引人注目。宜宾酒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业,但却和中国任何酒企的组建都不一样,它由宜宾28家酒企联合出资组建,这28家企业在正常经营的同时,作为宜宾酒公司的原酒基地。

“公司整合了28家企业的优质酒品、人力、财力;同时,充分利用好宜宾的区位优势,用‘宜宾酒’这个区域品牌把宜宾的优质原酒优势发挥出来,最终把‘宜宾酒’打造成宜宾的‘一张名片’。”“宜宾酒”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宜宾酒’不仅是一个独立实体,更是一个产区酒生态链,对于同时解决了规模、质量和营销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从2015年12月组建至今,“宜宾酒”发展迅速。截止11月底,“宜宾酒”销售收入已突破4000万元,签约1个多亿,签约经销商遍及全国7个省级、8个市(地)级、39个县(市)级和2个渠道经销商,市场开拓和销售情况取得较大突破。宜宾酒企的抱团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国白酒之都”“宜宾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