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出台23条政策措施 加快建设现代工业强市

www.scol.com.cn  (2018-04-03 18:30:23)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张永龙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百万资金补助、深化企业服务……在4月3日召开的2018年宜宾市工业发展大会上,宜宾发布了23条《加快建设现代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宜宾工业占GDP半壁江山,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0%。据会上通报,2017年宜宾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累计增速居全省第4位,创2000年以来年度排位最好水平。此次出台的《措施》,意在进一步推动企业成长壮大,激发产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根据该《措施》,宜宾将对首次纳入规上工业统计的企业,给予企业经营管理团队一次性5万元补助;对年主营业务收入(企业纳税销售额,下同)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补助,以后每跨越一个百亿元台阶,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助。

去年,宜宾“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成效明显,“宜宾造”产品纷纷下线落地。《措施》也明确提出要对“宜宾造”产品的销售给予支持。对当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含2000万元)的企业,宜宾将按新增主营业务收入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其中,市内工业企业互采配套的,补助资金上浮20%)。同时,鼓励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展,对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0万元、且上缴税金增幅达10%的企业,按年度网络销售收入的1%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在营造和谐政商环境方面,《措施》还对政府部门提出了相关要求:宜宾将继续深化企业服务,深入实施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双千”活动,深化工业企业问题清单管理和治乱减负,严禁非法干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此外,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发展“动能”,宜宾市在连续三届评选“优秀企业家”的基础上,将优秀企业家评选名额由每年度10名调整为20名,10万元奖励调整为20万元(等值)奖励。当天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刘中国,天原集团董事长罗云等20名优秀企业家获得奖励。

宜宾市经信委总经济师李强说,“总体来说,宜宾企业家在整体规模、人员结构、综合素质上有一定基础,但是跟宜宾市委提出的‘565’总体布局和‘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还有一定差距和不适应。”此次奖项调整,意在激励企业家们为推动宜宾市产业转型创新发展起到更为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

据悉,下一步宜宾还将以精准培训为核心,通过宜宾企业家大讲堂专题培训、请进来走出去、结对帮扶、企业家梯度培育等,发力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