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工行:未来已来 智慧工行在您身边

www.scol.com.cn (2018-10-15 15:04:5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谢晓春) “开卡、挂失、缴费不用排队,5分钟智能设备全部搞定;点击屏幕,屏幕会自动播放产品介绍;来银行取钱忘记带卡怎么办?扫一下二维码可直接在自助机具上办理取款手续……”二十年前,这或许会是科幻世界中的画面,但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工商银行的现实。金融科技浪潮不断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场景,工商银行始终坚持以信息技术变革引领银行渠道再造,致力于成为金融科技战场上的“主力军”,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宜宾工行因势而变、因需而变,运用金融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于宜宾市改革发展建设经济强市之路。

1985年宜宾工商银行从人民银行分离组建,开始从一家传统的专业银行迈向现代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那时的银行账务全靠手工处理,老一辈工行人应该会记得点钞、记账、每日结账、月终、年终决算的情景,为了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工行每年都要组织员工进行技术比赛。比赛内容多是珠算翻打百张凭条、记账、手工点钞等提高手工速度的内容。而那时在老百姓记忆中的银行应该是厚厚的防弹窗柜台,柜员手中欢跳的算盘珠子,柜台上空穿梭的传票。

然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也改变了银行业的服务模式,金融消费者随时、随地、随心完成金融服务的获取,成为银行业服务转型的方向。近年来,宜宾工行更是在服务理念、服务手段与服务渠道上不断寻求改革与创新,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体验,对服务渠道体系进行智能化升级,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新金融服务模式,依托智能设备、数字媒体和人机交互的技术,为客户带来“智能+自助”的全新体验。

硬件升级 打造智慧银行网点

走进工行宜宾分行营业网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能柜员机、产品领取机和智能打印机等一系列先进的智能设备,通过智能化处理平台为客户提供全程自助选择的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协同为客户提供无缝的交互体验。触摸式、简便性的操作菜单使客户可以轻松选择自己想办理的金融业务。目前,已完成31个智能化营业网点升级改造,这些分布在宜宾市各区县、核心商圈和居民社区的智能营业网点,让客户无需再到柜台排队,就可以自助办理包括银行卡申领、挂失、网银开立、大额转账、缴纳水电气等100多项业务,基本涵盖了目前90%以上的银行非现金业务,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带来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新体验。

科技创新 e-ICBC 服务无处不在

2015年,工商银行发布e-ICBC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全行向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转型,以更开放、更高效的服务响应社会和客户需求,丰富互联网金融服务场景,努力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更好地回馈社会,让e-ICBC 3.0下的互联网金融更具活力。从传统物理网点到自助银行再到移动银行、智慧银行,工行正主动拥抱金融科技,从一个封闭的自我体系走向一个更加开放的对外体系。围绕e-ICBC战略,工行在建设“融e购”、“融e联”和“融e行”三大平台基础之上,推出了工银e支付、工银e生活、工银e分期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积极推动传统服务的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至2018年一季度,宜宾工行融e行电子银行客户已达到54万户,电子渠道日均处理业务10万笔,是宜宾工行所有物理网点日均业务办理笔数之和的8倍。融e购交易额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电商平台,31家宜宾企业入驻融e购平台,累计销售额27亿元。

互联网+民生 智慧工行的服务探索

宜宾工行一直秉承“服务民生、惠及百姓”的理念,以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创新的双重优势,不断探索创新“互联网+民生”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在e-ICBC3.0战略“开放、融合”核心理念的指导下,通过持续开发,在全国工行系统创新打造了兼具开放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优势的社保e缴费服务平台,解决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社保e缴费平台已运营三年,共计服务近20万客户。联合住建部门开发搭建“建管安心”平台,有效预防和解决建筑行业拖欠民工工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防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规范我市劳务用工市场。还持续利用科技研发优势打造了党费e缴费、学费e缴费、工商企业通、高客站线上购票、智慧银医平台等互联网创新产品,有效改善老百姓的民生金融服务体验。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银行与科技融合后被赋予了新的属性——智慧金融。智慧工行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为老百姓提供全面的智能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在工行的应用、发展、升级、换代和完善,改变了传统的服务方式,延伸了服务的渠道,改善了固有的客户体验,然而创新的步伐却不会停下等待。工商银行已全面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各技术领域,逐步实现科技价值到业务价值的转化,最终将成果转化为对外的服务提升。工商银行始终以稳健坚实的步伐,躬行服务经济社会的金融“主力军”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