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政策 有机遇 有环境 宜宾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2-15 17:2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张永龙)“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商场的营业额一路飘红。”2月15日,拿到财务报表的四川省宜宾市燕君贸易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古燕对公司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不止来源于财务数字,更源自于宜宾整体的营商环境。就在一天前,在宜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大会上,燕君连锁被评选为优秀民营企业。“这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感到振奋。”古燕感慨。

燕君连锁是宜宾近几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奋进、活跃、跨越的缩影。如今,宜宾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正稳步发展,经济总量才不断壮大,对经济增长、创造税收、拉动就业等贡献持续加大。

有政策

新春“大礼包”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2月14日,大年初十,宜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大会召开,受邀前来参会的民营企业家收到一份沉甸甸的新春“大礼包”——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意见》为宜宾未来民营经济发展定下目标:力争到2021年,宜宾市民营企业达到60000户以上,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2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以上。

65%,这一目标还有多远?2018年,宜宾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达1169.79亿元,同比增长9.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7%。

除了量化目标,《意见》更着力推动化解发展面临的各种现实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向前发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此次出台的新政包含10个方面出台惠企利企便企扶持政,让宜宾民营企业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我感受到宜宾民营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四川成中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中集团)董事长程孝义参加完宜宾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大会后,发出了感慨。当天,成中集团也获得了2018年度宜宾市突出贡献优秀民营企业的称号。

事实上,在宜宾民营经济发展史上,这样的“大礼包”并不是第一份。

2017年,宜宾市就出台了《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从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解决融资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列出了31条“干货”措施,从政策层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

市场主体的新增数佐证了宜宾民营经济的热度。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宜宾市在册市场主体27.09万户,位于全省第三。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48万户,位于全省第三。

有机遇

新兴产业民营企业成新鲜血液

宜宾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近两年引进了众多新兴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2017年落户宜宾的朵唯智能云谷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项目计划投资12.8亿元,占地192亩,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何明寿曾在投产仪式上回忆道,“内迁宜宾”是一个非常难的决定,而珠三角整个成本要素在提升,要内迁、要转移已经势在必行。

迁到哪里去?迁去宜宾。“如果去内地(发展),宜宾是唯一选择!”何明寿如此表态。

原因也很明显,宜宾充满发展机遇。2016年以来,宜宾市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规划引进一大批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落户宜宾。

当“转移势在必行”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机遇重叠,朵唯、苏格、中兴、领歌、酷比、垦鑫达、邦华、康佳、京龙等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成功签约、落地宜宾。

据了解,自2016年7月宜宾市与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以来,截至目前,宜宾已与朵唯、苏格、中兴、领歌、酷比、垦鑫达、邦华、康佳等品牌企业签约,产品涉及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机器人等整机终端产品以及主板、屏幕、模具、电池、手机壳、数据线等配件产品。

一方面,招商引资招大招强,这些落户宜宾的国内知名企业在宜宾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带动更多当地中小企业春笋般破土生长。

预计到2021年,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制造、新材料、通用航空、物流、金融等产业总产值可超过2000亿元。

“在这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大会上,宜宾专门设置了优秀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奖项,表彰了朵唯、酷比等企业。”宜宾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兴产业民营企业为宜宾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鲜血液。

有环境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发现问题,就帮助解决问题,开放的政策让我们感动!”说起宜宾亲商、活商、重商、安商,领歌集团高级副总裁、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利东认为,宜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服务企业。

周利东说,全市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培训会以及宜宾建立起的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有效解决了企业出口退税不能及时退,出口退税期间资金周转难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民营企业,宜宾深入实施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范,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建立政企联系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完善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市领导面对面走访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民营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和政府职能(行业)部门与民营企业、商(协)会双月座谈会商机制。

“亲清的政商关系,让政府能及时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帮助解决。”四川朵唯总裁办主任、人事行政总监卢平介绍,四川朵唯从2017年6月份的270名员工到如今1170名员工,其中92%以上都是本地化吸纳培养,这得益于宜宾招工、用工的具体性举措和有力落实,解决了公司的后顾之忧。

此外,宜宾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全天候”政务服务,力争实现市和县(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办理率、行政许可权集中率、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率、企业设立登记即办率均达到100%等,科学组织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第三方监测评价,加快建设一流诚信环境、一流政务环境、一流市场环境、一流法治环境和一流社会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