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筠连抓实脱贫基础建设的“安”与“畅”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8:58:07)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张择君  

地处川南的筠连县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的贫困县。目前,全县确定贫困户8636户34548人。2015年,该县完成减贫任务6411人,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减贫目标任务;2016年,该县自加压力,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现实情况,县委、县政府攻坚克难,明确提出“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年实现16个贫困村‘摘帽’、脱贫7690人”的目标。

“作战图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鞭策,时时提醒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不能懈怠!”在筠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墙上,一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战示意图”,标注了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布及致贫原因、减贫目标,也标注了脱贫时间安排、帮扶责任等内容。作战图图标虽然简洁,却是该县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敢啃“硬骨头”勇拔“穷根子”的一个小特写镜头。

脱贫,希望所在!奔康,目标所在!产业,后劲所在!

早晨7时,海拔1100余米的鲁班山还沐浴在暖暖的晨晖中,筠连县腾达镇新民村鱼池组的贫困户曹凤昌就已站在新修房子前,一边和门前村道上或步行或骑车的乡邻打着招呼,一边等待着自己购买的肥料、农药等物资“送货上门”。

“谁能想到,我们这山高水缺的穷山村,现在路通了水有了……这是村里外部环境的改善;村里的贫困户,像我一样在各种帮扶中建起新房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内瓤子的改变哦。村子在变,房子在变,乡里乡亲致富的念头也就燃起来了,种核桃、种车厘子、喂养肉牛,都一个一个撵着干。”说起村里的变化,曹凤昌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平均海拔880米的新民村有贫困户79户304人。自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以来,新民村在精准扶贫中,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县委、县政府提出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一个‘畅’:道路畅、用水畅、电力畅、信息畅;加强贫困农户住房保障建设,突出一个‘安’:安全居住、安稳居住、安心居住。围绕这一目标,村里已有7.8公里村道实现了硬化,另有7.4公里正在等待验收,有2.8公里将在今年新建。现在,村里的交通大网络已经形成,新民村以前‘上山下山靠肩膀,不是罗兜就是筐’的原始交通将成为历史。”新民村支部书记熊代华说,在解决饮水难上,村里完成了9口蓄水池的维修工作,并新建了蓄水池50口。下一步,随着投资184万元全村扶贫安全饮水工程启动,将彻底解决新民村的群众饮水困难。

山大沟深,坡陡岭峭,贫困户房屋改造的难题除了资金问题以外,最关键的还是必须突出一个“安”字。熊代华说,新民村有一句俗语叫做“一辈子必做三件事,盖房子娶亲孝老娘”。在解决贫困户危房改建等问题上,村里已通过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完成三建三改28户,新建住房4户。并且,拟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聚居点已完成选址工作。

路畅通了、修新房了、水到家了、有产业了……目前,新民村已经修建了1680平方米的牛圈,全村肉牛存栏达600头,并计划再发展400头,其中贫困户发展106头。预计两年后,全村肉牛年存栏量将稳定增长至1000头,实现贫困户户均3头牛。在种植发展上,村里核桃种植已达1235亩,其中贫困户100亩;种植方竹125亩、山桐子110亩。

“明确‘算好账、筹好钱;找优势、补短板;选好项、定好制;细措施、强推进;真脱贫、奔小康’的务实措施,抓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落地落实。”今年1至6月,筠连县投入财政资金1799万元,并整合交通、水务、住建、农业、畜牧、教育等行业部门资金3.6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筠连县确立了“一水二路三产业”的扶贫路线图,针对全县61个贫困村实际情况,以解决贫困村群众最急缺的水利、村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让脱贫攻坚工作有了基础保障。在解决“畅”和“安”的问题上,将在贫困村新建和硬化村道30公里,解决贫困村脱贫奔康的外部基础问题。同时,通过危房改造、“三建三改”等方式,预计将解决928户贫困户的住房难问题。(宜宾日报 张择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