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最美家庭”罗德香家庭:懂得尊重 学会理解和包容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49:4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小芳  

在全市开展的以“家风力量·幸福守望”为主题的“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全市共推举产生了20户“最美家庭”。其中,宜宾筠连县巡司镇德面村四组的钟志文、罗德香家庭则是全县唯一一户入选家庭。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小芳)上有老,下有小,一个换过肾的中年妇女怎样把一个六口之家经营得如此好?面对问题,罗德香的回答十分简单:“懂得尊重,学会理解和包容。这,就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就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钟志文、罗德香的家庭是一个三世同堂的6口之家,虽然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但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他们用朴实的言行诠释了“良好家风育孝道儿女,幸福家庭睦邻里和谐”的深刻含义,深受邻里乡亲的好评。

“结婚15年来,我们从没吵过架,家里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得到街坊邻里的羡慕和赞扬。”罗德香满脸幸福地对笔者说。15年来,家庭成员彼此之间始终尊重对方,相互理解,真诚对待,使这个家庭成为人们羡慕的和谐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正当夫妻二人在浙江的事业发展得最辉煌时,妻子罗德香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衰竭,经过4年多的保守治疗,2012年妻子的病发展到必须做肾移植手术治疗,丈夫毅然放弃自己苦心经营了多年且年收入可观的生意,带着妻子回家治病。在寻找肾源配型时,丈夫家人和妻子家人均愿意捐肾,两家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谁的肾配型最适合就用谁的肾。经医院配型,最后医生选择了妻子母亲的肾源,成功完成了换肾手术。妻子罗德香在华西医院住院140多天,丈夫钟志文在医院护理妻子140多天,端茶递水,端屎抬尿,一天都没有离开过。治病不仅花光了全家几十万元的积蓄,还负债10万余元。丈夫钟志文安慰妻子说:“钱财是身外之物,用光了可以再挣,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你好了我们大家才会好过。”在之后每月一次的复查过程中,丈夫坚持每次陪妻子一起奔波几百公路到成都华西医院检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

“儿媳就是自己的女儿,我们应该疼爱她。”钟志文的母亲对笔者说。钟志文的父母亲都是60多岁的老人,他们从未因为儿媳患病拖累了全家感到不满,相反对儿媳更加关心和体贴,一家人没有怨言,都为儿媳的手术成功感到非常高兴。他们以自己的善良和执着凝聚了这个家,不但得到亲朋好友及社会的认可,也赢得了晚辈们的尊敬和孝心。

“现在,我身体好了,就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丈夫在外挣钱养家。丈夫凭着一份真诚和干劲在一建筑公司从工人升至中层管理,不仅还清了因我治病欠下的债,家中还购置了家用电器、沙发等生活用品,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罗德香说。近2年来,经过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和打拼,不仅改变了因病致贫的状态,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现在我们的小区有了路灯,晚上亮堂堂的,出门再也不摸黑了。”跟钟志文同住一个小区的刘文华(化名)老人对笔者说,他们居住的小区没有路灯,晚上出门不方便,钟志文便个人出资亲自动手为小区安了几颗路灯。现在,老人们夜间出门方便多了,不用担心因看不清楚而被绊倒。

多年来,钟志文一家人,相敬、相爱,他们是一户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他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为传承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