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好牛贷”“贷”来金融扶贫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15:09: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11月7日一大早,家住宜宾筠连县双腾镇德胜村的村民陈昌乾就急忙起床打扫牛圈、铡草喂牛。“等家里的8只母牛生了小牛之后,卖两三头还贷款,剩下的就能存起来了。”找到致富门路的陈昌乾每天都很有干劲。

2015年,为加快筠连县产业转型升级脚步,打造“百亿肉牛”产业,筠连县政府决定推行肉牛产业“1+N”联动机制,期望通过政府信用、银行信用以及商业信用的有机结合,解决养殖户资金不足、技术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对贫困户贷款额度、信用情况、种养殖规模、资产数量等进行评级授信,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推出了专门针对贫困户养牛资金缺乏的“好牛贷”扶贫贷款项目。

农户没钱也能养牛?

双腾镇德胜村是首先受益于“好牛贷”的贫困村之一,自2015年“好牛贷”实行以来,德胜村全村贫困户38户每家都喂上了牛。“38户人中有31户都是依靠县里推出的‘好牛贷’,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的难题。”德胜村村主任陈道乾对记者说道。

“去年我向银行贷款了三万元,购买了四头母牛,现在牛已经变成11头了。”德胜村的贫困户陈光银高兴地说道。今年年底,陈光银家能卖4头牛,预计能挣四万元左右。“还款之后,如果以后流动资金不够用,还能够接着向银行贷款贷,非常方便。”

“农户只要符合条件,都能去农商银行贷款。”陈道乾介绍,全村现在一共有900多头牛,百分之八十的农户都是通过贷款喂上了牛。

据了解,筠连县农商银行推行的“好牛贷”方案是根据场所与规模、劳动能力与规模、草山面积与规模测算后,在充分考虑养殖风险的前提下,可为养牛户提供母牛每头最高8000元、肉牛每头最高6000元的贷款;对养殖条件较好、规模较大、资信良好,没有相关经营证照,但具备村(组)、乡(镇)证明及影像等佐证资料证实用途的养牛户,可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贷款。

其中,母牛养殖贷款的期限为两年,肉牛养殖贷款的期限可签订二年循环借款合同,每次支用时间不超过12月。按季结息,到期一次还本。另外贷款优惠上对建卡贫困户、限定养牛户(散户人均养殖20头以下、大户人均养殖50头以下)、母牛养殖户贷款可全额使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并享受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优惠和政府财政贴息;对筠连农商银行自营贷款发放的“好牛贷”,享受基准利率上浮50%的利率优惠。

据了解,截至9月底,筠连县“好牛贷”金融产品累计向6954户农户发放涉牛贷款2.2亿元。

“1+N”发展模式农户养牛不怕风险

“最开始养牛,就怕承担不了风险。”陈光银对记者说到,前几年,由于在肉牛疫病防控、市场价格波动等原因,连保险机构不愿意开展养殖保险业务。

针对这些困境,筠连通过不断的实践,逐步探索建立了肉牛发展“1+N”联动机制。

“1”指县委、县政府;“N”就是职能部门及乡(镇)、科研院校、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政府担保基金组织)、肉牛养殖户(加工企业);“+”是指管理服务、技术交流、院校合作、资金结算、市场营销、加工增值、信息共享等互相密切合作的纽带。

具体来说,就是在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政策指导、技术支撑、平台服务支持下,以诚信为基础,以养殖户(企业)为主体,以银行为依托、以财政和保险为保障、以利益为纽带的多方合作新机制,是集政策、资金、项目撬动、技术服务、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保险、风险防范、信用意识培育等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发展系统工程。

“有了政府和银行的支持,养牛户也有了信心。”陈道乾对记者说到。

“肉牛保险,解决了养殖户养牛的后顾之忧,坚定了养殖户养牛的决心,让养殖户真正做到‘敢养’,为筠连农商行分担了一部分信贷风险,让筠连农商行做到‘敢贷’。”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平安财产保险推出养牛保险,按照母牛420元/头/年(一次性购买两年)、肉牛350元/头/年的保费标准,农户自行承担保费的20%,剩余80%保费由政府予以补贴,免赔率为每次事故损失金额的10%,最高每头肉牛可获赔4500元、母牛可获赔6300元。

与此同时,平安财险与筠连农商行签订肉牛农业保险合作协议,委托农商行代理支公司对承保资料及保费进行收集,并按月结算劳务费。在筠连18个乡镇成立三农服务站,聘用当地人员担任农险协保员,方便养殖户在出险后第一时间进行案件的现场查勘和核实。截至2016年7月底,宜宾中心支公司共接出险报案107起,赔款达51.48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