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爱心妈妈”情暖贫困留守儿童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6:19:5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陈小芳 张择君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陈小芳 张择君)“把题的意思理解清楚再做,字也要写工整点!”6月13日,在宜宾筠连县孔雀乡中心村贫困户张邦华家中,“爱心妈妈”张德湘手里拿着教科书,正给留守儿童张琴辅导功课。

据悉,孔雀乡的344户贫困户中有留守儿童58人,目前已有32名“爱心妈妈”与他们结成了帮扶对子。“爱心妈妈”的真情帮扶和长期坚持,为58名贫困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温情的天空。

平均海拔超过900米的孔雀乡,全乡11个村8423人中,有3个省定贫困村,贫困人口344户1327人。在扶贫攻坚工作的调查推进中,发现不少贫困家庭都是“老”带“小”的家庭格局:因年轻人外出打工较多,留下的都是祖辈带着孙子孙女。虽然通过一定的手段解决此类家庭的低保、房屋修整等难题,但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身心健康发展却成了帮扶干部的一个心病。

“中心村的贫困户张邦华,80岁的老人既要搞种养,还得照顾13岁和11岁的孙子、孙女,往往是老人在地里忙,小孩就像‘野草’一样自由成长。”孔雀乡党委书记曹莉说,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少贫困家庭的留守孩子,都存在着放学不回家或回家后也不做家务等 “逆反”情况。随即,孔雀乡将“要让贫困留守儿童与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提上了帮扶日程:要想办法弥补他们的感情缺失。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孔雀乡迅速开展了“爱心妈妈1+X”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即发动全乡干部职工和学校教师,担当“爱心妈妈”角色,实行“1+X”结对认亲制度,由1名“爱心妈妈”定点帮扶1-2个贫困留守儿童。

“主要通过从生活上、心灵上给予贫困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扶,尽量弥补她们在家庭教育和情感方面的缺失。”张德湘是乡政府的一名普通职工,去年当上了贫困留守儿童张琴、张强姐弟俩的“爱心妈妈”。她不但在节假日买水果等去看望孩子们,还在春节期间组织孩子们一起包水饺、煮汤圆,让孩子们体会了“母亲”的温暖。

“作业完成的质量比以前好多了,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张琴的班主任老师罗彬说,有了“爱心妈妈”的帮助,张琴无论是个人卫生、学习习惯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性格也开朗起来了。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一个社会性问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爱心力量汇集凝聚。”孔雀乡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爱心妈妈还通过获取志愿组织等方面的支持,为58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衣物100余套,并全部购买了新书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