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筠连县260名村(社)“田坎纪检员”筑牢基层廉洁防线

www.scol.com.cn  (2018-05-25 09:57:1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5月24日,宜宾筠连县腾达镇泉水村村民陆学隆,正核查通村路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去年底,陆学隆当选泉水村的纪检委员。“如今在泉水村,只要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会有村纪检委员的参与。”陆学隆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对村级组织的监督管理,筠连县从去年底开始,通过村支部推荐、镇党委考察,在全县260个村(社区)配备村(社区)纪检委员,对村务公开情况、村级建设项目、扶贫及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要事项进行监督。目前,全县所有村(社区)纪检委员已实现全覆盖,260名“奔波在田坎上”的纪检委员,共同筑牢全县廉洁防线、唱响为民“好声音”。

当好“监督员”

村务监督更加规范

“泉水村3组贫困户石永钟,家里的房子早已年久失修。”前不久,陆学隆在开展村务公开监督工作时,发现了一个问题,“他应该纳入本次易地扶贫搬迁,但公示名单为什么没有他的名字?”

“一问才知道,去年石永钟一家均在外地,没人回来办理易地搬迁手续。”陆学隆说,“易地搬迁是大事,这种情况应该有更妥善的解决方法。”

纪检委员(右一)查看通村路情况

陆学隆立即请示腾达镇党委,并和村委协调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补充决议石永钟易地扶贫搬迁的议题,议题获得群众全票支持。

“有了纪检委员的监督,泉水村的各项工作都更加规范了。”泉水村村支书王利华坦言。

“纪检委员列席村两委会议,有监督重大项目执行、及时纠正和反映村干部违纪问题的权力,在促进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村务公开透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筠连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在纪检委员的监督调解下,今年1-4月,筠连县纪委监委收到有关基层干部的信访总量为7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3%。

做好“情报员”

田间地头收集民情

“大家对村务公开的内容有什么疑问、平时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我。”5月23日,筠连双腾镇鱼井村纪检委员谢宗平在田间与村民一边拉家常,一边翻开自己的小本本记录起来,“不能马上解答的问题,我就记下来,向村里或者镇里反映。”

自从去年年底当上了纪检委员,谢宗平就忙开了,为了解民情民意,他把村里的工作重点和政策解读写在自己的工作本上,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答疑。至今,谢宗平已搜集有效民情民意4条,并全部得到了解决。

村(居)务公开登记表

多次下来,谢宗平已经成了村民们疑难问题的“情报收集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现在还没得,有了难题肯定第一个找你。”

因明理又办事公正,如今,像谢宗平这样的村纪检委员在群众中的熟悉程度和威望也越来越高。“村民有问题、有需要,都喜欢找村纪检员倾诉。”筠连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好村民和镇村干部之间的联系纽带、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已成为全县260名纪检员的共识。”

据悉,今年以来,筠连县村纪检员走访群众6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70余条,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70余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