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筠连县:一棵漆树激活的亿元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8-24 18:15:29)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8月23日,宜宾市筠连县沐爱镇漆树采割仪式现场,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田永江正带领村民们收割生漆,一个月以后,这批生漆所制成的环保涂料,将销往全国各地。

从生漆采割到成品制造,筠连县的生漆产业,欲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大力发展漆产业的背后,是筠连县在生漆产业基地、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的不断探索。截至目前,筠连县人工种植漆树规模累计已达16万亩,涉及农户近2万户,是全国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规范化良种漆树基地。

“全身都是宝” 亩产值近万元

割漆现场热火朝天,谁能想到几年前,村民们并不看好这个产业。沐爱镇党委副书记江祖琦介绍,虽然当地的土壤和气候适宜漆树种植,但漆树生长周期长,5年才能进行首次采割。“这不符合村民们对产业发展‘短、平、快’的期待。”

针对这个情况,筠连县采取长中短产业相结合的方式,在种植漆树的同时,鼓励村民发展茶叶、肉牛养殖等产业,并在漆树林里发展林下种养殖,缓解村民需求。

采割仪式现场,来自沐爱镇石林村4组的村民陈良右正目不转睛地学习如何割漆。“家里一共种了146亩漆,今年有30亩可初步采割。”陈良右介绍,以前家里的荒地,多用于种植杉木。“杉木长成后砍完就卖,地里啥也不剩,又要重新想法子;而漆树管护得当,寿命不低于25年。”

说到漆树的前景,陈良右信心十足,“按照市场价格,全面达产后,生漆每亩收入可达7000元左右,漆子每亩收入可达2000元,每亩漆树的产值近1万元。”

筠连县委农工办工作人员税正银介绍,漆子可用于提炼食用油,漆脂可用于化妆品,生漆可用于制作环保涂料工艺品,漆叶可用于制作漆茶、生物饲料等。“可以说,漆树全身都是宝。”

税正银介绍,筠连县自2013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漆树,经过5年的培育,目前人工种植漆树规模累计已达16万亩。“按照亩产1万元的标准,全面达产后,万亩漆树产值就上亿元。”

全产业链打造“国漆之都”

采割现场,生漆点滴浸入容器,而在筠连县海瀛工业园区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伯特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技术总监曾品涛正指导着工人们对生产线的机器进行调试。“等前端收割的漆达到一定产量,园区内环保涂料的生产线立马投入实用,预计在下个月,蓝伯特公司的环保涂料就将销往全国各地。”曾品涛说。

环保涂料只是蓝伯特公司生漆利用的开端。蓝伯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贵彬介绍,不仅是环保涂料,漆药,漆膳、漆化妆品、漆线雕等漆系列产品也是公司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这就需要规模化的生产基地供给原料。”蒋贵彬说。

对于漆产业的发展,筠连县有着更宏伟的目标。按照《四川省宜宾市现代漆树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到2025年,筠连县良种漆树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同时,全面建成全国第一个漆树种植资源库。

筠连县还将建设海瀛漆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四川省林科院、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产品研发团队,力争将筠连县建成集科研、种植、加工、文旅观光于一体的漆树全产业链集群,实现产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国漆之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