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防控网 筠连试行乡村“二十户联防”工作法

2020-02-07 18:0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张华 记者 曹洋)2月7日,宜宾市筠连县沐爱镇落箭村,刚上任的“二十户工作组”小组长罗大秋照例挨家挨户对人员进出信息进行核查,并将排查表交给村干部汇总。

“二十户工作小组,是当地针对农村地广、返乡人员多、人员流动大相处的办法。”筠连县沐爱镇相关负责人说,以落箭村为例,当地有1700多户6200多名村民,仅外出返乡人员就有400多人,相互来往的人员则更多。

为了确保村民排查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并加强流动人口和返乡人员的监管,沐爱镇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的基础上,实行“二十户联防”工作法,即把村里紧邻的20户村民编制为一个联防联控的小单元,这样一来,落箭村1700多户农户就被划分为了89个小单元,实现小单元内互相监督、联防联治。

“20户人中选择一个组长,一个村民代表,负责这20户人员的进出信息和摸排登记信息上报工作。”落箭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明说,小组长每天将排查信息交给村干部汇总,镇村干部不定时对排查内容进行督查确保实效。

截至目前,沐爱镇有22个村(社区),共成立了688个“二十户联防”单元,全镇的党员、镇村干部、乡贤人员、村民代表主动参加联防联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