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突围 筠连早茶销售额近4亿

2020-03-25 16:2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张华 记者 曹洋)3月25日,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官井村贫困户游大均,正在自家茶园采摘茶叶。前些年,游大均一家靠着4亩茶园的收入脱了贫,今年的疫情,曾让他十分担忧。

以早茶名扬已久的筠连县,早茶采摘关键时间却逢疫情期间,茶农和茶企深受疫情之困,如何在严防疫情的同时及时复工复产,让筠连早茶在疫情中突围?连日来,筠连县相继出台系列文件,强化茶园采摘人员管理,严把茶叶交易、员工返岗、来筠茶商疫情管控等关键环节,早茶实现应采尽采,应收尽收。

截至3月10日,筠连县鲜叶产量累计达2548吨,同期增长25%,实现产值达1.74亿元。鲜加工量达2278吨,同期增长18%,销售额达2.2亿元,同期增长15%,茶叶鲜叶产值和加工产值达到3.94亿元,茶农收益稳中有升,而春茶采摘还将持续到5月初结束。

今年1月底,筠连早茶刚开园,茶农还没来得及感受丰收的喜悦,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茶园里茶叶不能采摘,茶企不能开工生产,筠连早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此景,为保证筠连茶产业发展势头,筠连县先后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通告》《关于做好春茶采摘及茶企复工和疫情防控的通知》以及印发《筠连县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一系列指导文件。筠连县农业农村局则组成了6个工作组,分别到全县74个茶企指导防疫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

“大家都抢抓茶时,力争把延误的时间赶回来。”筠连县农业农村局茶技站站长余孝存说,政府一系列举措相继得到落实,比如协调金融部门解决企业融资难,通过好茶贷向茶叶企业授信2个亿,同时还开辟了茶叶运输绿色通道,解决了茶叶运输不畅等问题。

“不分昼夜加工,满负荷生产制作,要与时间赛跑。”筠连县瑞鑫茶业负责人刘定银说,及时的复工复产政策让茶农做到了应采尽采,企业应收尽收,企业的产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5%以上。

近年来,筠连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打造“百亿茶产业”工程,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已达26万亩,2019年茶叶总产量达1.5万吨,鲜叶产值10.13亿元,加工产值13.57亿元,以茶馆、茶楼、茶旅游、茶文化等为服务业的产值达26.22亿元。预计到2021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将达32万亩以上,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筠连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