筠连:学史悟思想 实干谱新篇

2021-07-01 15:59: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筠州云海。郑乐摄

美丽新村话春风。徐琪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不负韶华,接续奋斗。

站在历史的节点,宜宾市筠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433”发展思路,以建设川滇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以经济总量、城市规模、物流商贸、教育医疗、市场中心等全面提升全面发展为支撑,以融入中央、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融入宜宾发展新格局、全面承接三江新区发展需求为路径,提升筠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宜宾南部区域发展的位势能级,构建以筠连为主导的川南滇东北协同发展新格局。

□张必柱何运

入脑入心明宗旨 汲取力量勇奋进

“都说是春风和煦,敢叫石头也开花;都说是春色满园,迎祥纳福到万家。”一首诠释春风村巨大变化的《春风赞》,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再次响彻筠州大地。如今的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在村党委书记王家元的带领下,不仅成为四川省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典范,更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筠连县成立王家元先进事迹宣讲小分队,号召筠州儿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时代楷模”王家元先进事迹和品格精神,涵养为民办事情怀,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共宣讲了40余场次,聆听的党员群众达到5000余人。

“流动党校”送教下乡,到12个镇乡31个村开展了45场讲座,涉及听众2000多人;“苗汉双语”宣讲团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社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没有“盲区”;3900余个终端喇叭让党史知识响在田间地头……筠连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松、热度不减。

百年党史凝聚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筠连县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覆盖面,提升学习实效,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入脑入心入行。

截至目前,筠连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已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40000多人次。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院坝会、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800余场次,组织集中观看专题片《党史故事100讲》《苦难辉煌》《榜样5》等160余场次,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瞻仰红色基地”等活动24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深研细学悟思想 凝心聚力办实事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筠连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初心,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改造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管线专营单位正在对其中8个小区开展线缆改造的前期工作。”日前,在位于筠连镇的老旧小区母家花园小区门口,筠连县住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筠连县委、县政府重点推进的实事工程之一。为顺应群众期盼,补齐民生短板,今年4月,筠连县聚焦城市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投资2517万元,推出了一批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全县25个老旧小区。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筠连县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水电气、交通等民生事项,调研收集150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出台《筠连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投入资金共38358.91万元,对标9个专项方案和33项重点任务,办好办实“10+100+N”件民生实事。

同时,全县创新形式和方法,推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专访”直播活动》网络直播问政节目,邀请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间,解答群众、企业提问。截至目前,两档网络问政直播节目已播出10余期,共有20余名乡镇、部门“一把手”与网友“零距离”互动。

筠连还实行清单化、销账式管理,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取得成果。今年以来,全县以学促干,收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564个,发现并解决问题910余个,为民办实事758件,群众满意度、收获感、幸福感切实提升。

坚守初心担使命 笃实前行谱新篇

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辉煌同在。“十三五”期间,筠连县地区生产总值从75.29亿元增长到146.1亿元,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37元增长到18665元,年均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265元增长到40256元,年均增长8.9%,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稳中求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今年来,筠连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实干争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2021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3.07亿元,增速27.1%。今年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综合质量指数等大气指标始终居全市前三,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排名全市第一位。

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多措并举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无确诊病例、无输入病例,新冠疫苗接种超20万剂次。

质效并重,产业转型发展提速。筠连县立足肉牛、茶叶、中药材+生猪、林竹等“3+ N”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巩固提升特色农业。2021年,加快推进50万头生猪循环养殖、茶叶资源循环产业链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肉牛存出栏达到22.2万头以上,实现综合产值80亿元,茶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70亿元,中药材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2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2021年,力争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6亿元以上,其中落地工业项目10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1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