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天立事:一位普通天立初中班主任的教育随笔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3 11:47:4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彭治  

教育是修行。

身体,心灵,对教师、对学生,对所有教育中人,皆是如此。

清晨,东方微曦,万物始醒,但天立的保安们早已行走在护航安全的岗位上。

与他们擦肩而过,满心踏实,心存感恩。

“孩子们,早上起床要做的三件事是什么?”

一日之际在于晨,从健康、阳光、规整开始新的一天。

晨读检查完,翻开孩子们刚上交的师生交流笔记,字里行间,皆是内心真情实感的流露——没有交流,哪来教育。

离开了爸爸妈妈呵护的孩子们,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与学习,作为“班爸爸”,可以暂时松松气,雏鹰展翅,急流勇进,天立的孩子们,真棒。

翻开记事本,昨天孩子们反映教室里面的交互式平板的USB接口有问题,有的老师的U盘用不了,于是掏出电话打给了后勤保障与食品安全处的刘文海主任。

“是平板的USB插口对吧?我这就安排人过来检查”

有事找海哥——“天立劳模”海哥话不多,事儿利索。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教育也如此。

学校的大小维护工作,海哥的团队以其勤勉、尽责,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最快速度解决,假期里还在加班解决个别顶楼渗水的问题,这也让我们班主任省心不少。

9点20分,大课间的铃声响起。

30分钟的大课间,列队出操、集体跑步、自由锻炼。

在临港清新的空气中,运动的身影最美。通过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是处于生长发育期孩子最好的护航,除了大课间,每天下午第四节课,孩子们还要参加一节课的阳光体育活动。

更让孩子们期待的是,下个月初,学校将举办健身艺术节,追求健康、崇尚艺术之美的一次盛会上,孩子们将展示怎样多姿的一面?作为班主任的我,拭目以待。

有了健康,才有成长,有了艺术,成长化为一首婉转动听的歌。

“老师,今天有几个高年级的同学占了我们的餐位,欺负我们年纪小赖着不让。”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再出现了,食堂加强了管理,对就餐秩序作了明确详尽的要求,纳入班级考评。

你看,在生活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秩序井然,高声喧哗消失无踪,用餐过后的桌椅干净整洁。

规矩形成礼仪,礼仪内塑教养,生活教育,天立正在路上。

晚9点10分,孩子们下晚自习,一天的学习生活到尾声。

寝室里,大家忙着洗漱、整理,从起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渐渐习惯,生活自立的观念与能力在孩子们身上扎根。

晚10点,熄灯上床,除了检查晚寝的宿管部同学,一切的热闹归于寂静,窗外投进的月光抚慰每个孩子进入梦乡。

高效学习,保证睡眠,学会生活,作息有常。天立的理念掷地有声,步步落实,点滴践行。

辛苦了一整天,走在回家的路,虽然疲乏,但充实,这种充实来自陪伴,老师与孩子,身体与心灵,在陪伴中修行——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自我教育,相伴成长,我在路上,天立人都在路上。(图文/彭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